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無錫濱湖區鼓勵老年人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志願服務

本報記者 尹曉宇
2021年09月08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有所為所樂 繼續發光發熱(為了幸福美滿的晚年③)

《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08日 第 14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無錫濱湖區鼓勵老年人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志願服務——

老有所為所樂 繼續發光發熱(為了幸福美滿的晚年③)

核心閱讀

在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許多老年人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志願服務,主動照顧高齡、獨居、殘疾老人,發揮特長帶動鄰裡參加文體活動。老年人在奉獻,社區也在行動,專門開發積分計算系統,幫老年志願者記錄服務時長,累計積分兌換商品和服務。

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是較早進入人口老齡化的地區之一,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佔戶籍人口的比重已經超過了29%。但在這裡,越來越多的老年人身體力行地幫助年齡更大的老年人、發揮自己的興趣愛好積極參與社區治理,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繼續發光發熱。

組織年輕老人 照顧高齡老人

一大早,無錫濱湖區河埒街道水秀新村的汪梅娟就來到周圍的菜場幫老鄰居買菜。“每天我都會去他們家看一下,隔三差五地買些蔬菜水果、日用品,做飯、打掃衛生,有時還會幫他們去醫院取藥。”汪梅娟今年64歲了,退休之后先是自發照顧3樓的老鄰居。老鄰居過世后,又自發照顧起已經90多歲的一對老夫妻,如今已經有五六年的光景。

汪梅娟自己的母親已經是95歲高齡,愛人還患有中風偏癱需要照顧。但她還是一直堅持著照顧社區裡其他老人。“我才60歲出頭,還干得動。幫助別人也是快樂自己。”汪梅娟爽朗地說。

水秀新村是上世紀80年代末建成的小區,常住人口有1.4萬多人,老齡化率達到30%。社區發現,像汪梅娟這樣熱心的居民有不少。從2019年3月起,社區推出了“友鄰包”鄰裡守望項目,參加的志願者以60多歲的“年輕老人”為主,服務對象為空巢、獨居、重度殘疾、失獨老人,服務內容包括代購、代繳費、陪聊、送餐等。

美湖社區也是一個常住人口過萬的大社區,由於是拆遷安置小區,不少鄰居都是原來的老街坊。中秋將近,72歲的王英華和“舌尖美湖”志願隊的成員開始琢磨為鄰裡做一些當地中秋的傳統糕點——麥餅。

春節、元宵、端午、重陽……每到傳統佳節,王英華就忙活起來。她的愛人之前是面點師,退休后,兩個人逢年過節都會做一些點心送給年紀較大的老街坊。大家覺得他們家做的面點好吃,不少老人還專門打聽,王英華索性聯系了幾個已經退休的老伙伴,成立了志願者團隊。每到各種節日,社區提供物料,他們出手藝,為全社區80歲以上老人以及獨居、殘疾等需要照顧的老人送去自己做的點心。

這支銀發志願隊,還有一個重要的工作——給社區裡享受愛心午餐的老人送餐。每天臨近中午,王英華准時來到社區的“幸福餐廳”取餐,然后配送到每棟大樓的取餐點。對一些高齡孤寡、身體又不好的老人,她還會幫忙送到家裡去。有時候送完餐,她還會跟老人們聊上一會兒。

“飯是熱的,我們的心也是熱的。”每次看著老人們拿到熱氣騰騰的飯菜,王英華都打心底高興。如今,美湖社區的志願者已經有1800余人,活躍著22支志願服務隊,其中老年志願者的比重近一半。

發揮愛好特長 組建志願團隊

“這個燈籠花,把枝丫剪掉,插土裡就能活。”一談到養花,平時少言寡語的殷祖洪就打開了話匣子。74歲的殷祖洪和40多個退休老人在水秀社區的支持下成立了綠化組,在小區的空地種上花,打造出一個個花圃。

每天早上吃過早飯,這些“花迷”們都會來到小區的一處花圃,交流種花心得。花圃裡花盆挨著花盆,70平方米的空間滿滿當當。

小區裡,每個季節都能看到不同的花,前陣子是虞美人。現在,雞冠花、太陽花、鳳仙花開得正盛,一年有四時,四時不同景。87歲的倪中興告訴記者,社區特別支持他們的種花工作,今年提供了花種、花肥和種花的工具,他們的種花隊伍也越來越壯大。

倪中興不僅在社區的綠化組做志願者,還是社區的書法服務志願者,每年春節都會為鄰裡街坊寫春聯,每年暑假還會舉辦免費書法班,已經堅持了22年。今年暑假,他還在年輕志願者的幫助下錄制了網課、開了直播教周邊的孩子們寫字。汪梅娟的孫子已經連續3年上了倪中興的書法課,“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志願者精神在水秀社區蔚然成風。

在雪浪街道,有一支400多人組成的銀發志願服務隊。他們創立了多個文體特色團隊,活躍在公園、社區、廣場、圖書室等公共場所,帶動身邊人積極參加文體活動。

儲存服務時長 積分兌換商品

今年在社區參與志願服務348個小時的王英華獲得了348分的積分。最近,她給兩個孫女兌換了兩周的琴行體驗課。

“不能光讓志願者付出,這些老年志願者未來幾年也有被服務的需求,我們目前正在探索支持政策。”濱湖區文明辦主任高飛告訴記者,現在區裡以部分社區作為互助養老試點,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常態開展,讓“存時間,享服務”看得見、可感受。

在美湖社區,隻要報名的志願者就能獲得一張“時間銀行”的卡。社區專門開發了一套積分計算系統,志願者每次參加志願活動,隻要一刷卡就能記錄服務時長,累計積分。志願者可以用積分在社區的服務中心兌換大米、食用油、洗衣液、洗發水等日用品,還能兌換轄區內52家愛心企業、商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

在水秀社區,參加志願服務的老人也有一本“時間存折”,服務時長折算的積分也可以兌換日用品或者享受體檢等服務。

“等我需要人照顧的時候,我相信也會有志願者幫助我。”汪梅娟照顧鄰居的善舉帶動了他人,如今,樓裡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做起了志願者,參與到發揮余熱、幫助他人的行動中。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