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連雲港開發區:念好“訪、干、管”三字訣 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

2021年09月09日14: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非常感謝你們的上門服務,小孩就近上學問題可愁死我們了,經過你們協調我們就放心多了,真是為我們辦了一件大好事,感謝!”日前,香緹花園小區業主來到連雲港開發區社會事業局,送上錦旗。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連雲港開發區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念好“訪、干、管”三字訣,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盼愁問題,有效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

“訪”字為先,下沉一線聽意見問需求。該區通過開展“千家萬戶大走訪”活動,動員全區機關部門、相關駐區機構等26家單位到34個村(社區)、200余家重點企業開展調研,圍繞解決基層群眾最關心的教育就業、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等問題,切實把基層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和對本地區本部門工作的意見建議摸上來、把存在問題搞清楚,下好民意收集的“先手棋”。充分梳理區內群眾意見建議,匯總各類事件280余條、市級交辦50余條。梳理形成區本級5大類、32項重點民生實事清單,28家職能部門業務服務清單和街道村居41條提檔清單。通過區街村三級對接、細化要求,把能為群眾辦的所有的實事都考慮全、清單化,橫向上有效擴大實踐活動的覆蓋面。

“干”字為本,為民服務解難題紓民憂。堅持效果導向,連雲港開發區以清單“銷號”為抓手,切實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處。開展“服務大提升、聚力促發展”服務企業專項行動,協助企業申報各類扶持項目,大力開展“三百勞動競賽”,推動44個重點產業項目加快建設、加壓推進。服務基礎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推進市第一人民醫院開發區院區、朝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診樓和猴嘴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提升醫療服務環境。服務民生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加快布局公辦幼兒園建設,推進中小學辦學條件提升,規范課后延時服務,加快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水平,推進健身路徑、健身廣場建設等。截至目前,區街兩級“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整體進展均超80%,推進情況均已向社會公布。

“管”字為要,跟進督辦定責任出實效。連雲港開發區積極強化責任落實,既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著眼長遠、進一步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各級黨組織分別明確牽頭領導、責任單位、工作措施和時間進度,每月定期匯總反饋落實進展和工作成效,嚴格落實《項目清單》和《項目推進清單》時間要求。實施“紅黃藍”三級管控,滯后項目相關責任單位需作出書面說明,確保項目在限定時間內高質量完成銷號。實事項目實施過程中,指導組全程參與,納入巡回指導督導檢查內容,檢驗評估成效,防止形式主義和走過場。對辦實事過程中發現的新問題,及時補充到清單中,實行動態管理,對成效不突出、群眾不滿意的事項明確辦理進度,抓好督辦落實。(譚孟超 楊璐)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