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各20條!南京江北新區發布學生、教師減負清單

2021年09月10日21: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江北新區供圖

9月10日,全國第37個教師節,南京江北新區教育和社會保障局發布《南京江北新區中小學生減負清單20條》(以下簡稱《學生減負清單》)和《南京江北新區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20條》(以下簡稱《教師減負清單》),為新區學生、教師減負“鬆綁”。

“雙減”政策下如何有效給學生減負?江北新區提出了“五減五增”20條清單,指導學校和家長給孩子“科學”減負。減少作業負擔、減輕考試負擔、減少補習負擔、減輕手機依賴、破除唯分數論,這是《學生減負清單》裡的五個“減”,圍繞這五個方面,江北新區逐條細化,為學校和家長提供了條目式的科學減負“腳手架”。例如,在“減少作業負擔”中,江北新區提出各中小學要控制作業總量、優化作業管理、實施課后服務,家長要督促學生回家后主動完成學校作業,不額外布置其他家庭作業,引導學生參加家務勞動、親子活動等,豐富學生課余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江北新區這份《學生減負清單》中還出現了五個“增”,即增加優質睡眠、增加鍛煉時間、增加課外閱讀、增加綜合實踐、增強全面發展。據了解,江北新區努力引導學校、教師、家長等多方形成合力,讓學生提升自主管理、審美素養等能力,增加勞動體驗、社會實踐等活動,在“減負”的同時“增效”,讓新區學子輕裝上陣、行穩致遠。

與《學生減負清單》同步出台的,還有江北新區《教師減負清單》。“我們希望通過兩個減負清單的發布,確保在‘雙減’背景下,既關注學生成長,又兼顧教師發展。隻有師生同步減負、同步增效,才能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促進新區教育高質量發展。”江北新區教育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周桂鬆說道。

據了解,目前教師特別是中小學教師還存在負擔較重的問題,例如各種督查檢查評比考核等事項名目多、頻率高﹔各類調研、統計、信息採集等活動交叉重復﹔各種向學校和教師攤派的非教育教學任務過多、過重。這極大地干擾了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給教師增加了額外負擔。為緩解上述問題,江北新區從嚴控發文會議、精簡報表填寫、清理督察事項、規范調研工作、優化考核方法、試行彈性上下班制等方面提出了20條清單,層層傳導,責任到崗,旨在實質性減少學校和教師非必要的負擔。(王彤 岳明珍)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