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南京青奧村小區擅改規劃建設 人防車庫內隔出60個小房間

2021年09月15日08:1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一小區擅改規劃建設遭投訴

小區應建非機動車位的地方變成了綠化景觀

小區架空層配備少量充電樁

南京青奧村小區的綠化景觀看起來景色優美,但其實是開發商擅自做主建設,導致原本規劃的3000多個非機動車位消失。地面下的人防車庫,被圍牆砌出來60個小房間……

青奧村小區擅自改變規劃建設,引得南京不少業主紛紛撥打南京政務12345熱線進行投訴,要求職能部門介入調查。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曹盧杰

地面3000多個非機動車位消失了

根據青奧村小區業主們提供的規劃圖紙可以發現:小區原本規劃設計了3800個非機動車位,分布於露天地面和樓房架空層中。近日,記者在小區實地查看發現,地面根本沒有非機動車位,取而代之的是4個景觀水池及一些綠地。樓房的架空層中,確實設置有充電樁,不過容量有限。

小區居民王女士表示,現在大概有800個非機動車位,還有3000個非機動車位缺口。小區入住的業主越來越多,架空層充電樁遠遠不夠,很多業主隻能將電池帶回家充電,安全隱患很大。

地下人防車庫被隔出60個小房間

由於地面非機動車位的消失,導致小區遭遇停車難充電難。業主們投訴的同時,也在尋求解決方案。他們認為,小區的地下車庫中有不少是人防車庫,無法停放機動車,但是可以停放非機動車。然而現實情況,卻讓他們大吃一驚。在業主帶領下,記者在小區2棟和3棟樓房下方的地下負一層看見,原來空蕩蕩的人防車庫被統一隔出了很多小房間,這些房間都有一道鐵柵欄封堵著,門上有標號,最大號碼為60號。

小區居民李先生介紹,小區1棟負一層的人防車庫,就是空蕩蕩大通鋪結構,安全門、排煙設施和三防等設施標注得清清楚楚,如何躲避逃生一目了然。可是2棟和3棟地下負一層整個結構都被破壞了,不僅喪失人防車庫的使用功能,還導致后期“變身”非機動車位變成奢談。

職能部門介入調查要求拆除違建

面對業主們的投訴,多個相關部門介入調查,並回復了業主。對於地面非機動車位消失一事,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表示,按照規劃圖紙,青奧村小區規劃設計有3800個非機動車位,后來開發商為了方便銷售,擅自將規劃車位取消,變成了綠化和景觀。按照《物權法》的相關規定,建議業主們和開發商協商解決問題。

記者從小區物業處了解到,當初小區地面規劃的大部分非機動車位已被開發商改建成了景觀水池和綠地,一開始開發商也想過全部鏟掉恢復規劃原貌,不過業主們不同意。后來也考慮准備利用小區商鋪門口的空地,設置5個車棚式的充電樁供業主們使用。這個方案也在小區公示欄公布一段時間了,目的就是為了征求業主們的意見。物業方面提供的方案,同樣也遭到業主們反對。據雙閘街道青奧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前期就協調開發商、物業和業主代表們商談過,結果沒有達成一致意見。雙方焦點就是業主們希望補建的3000個非機動車位放在地下車庫,而開發商和物業認為咨詢過規劃專家,此事做不了,希望在地面空地補建。

人防車庫內出現小房間是否是違建,又該如何處理?發稿前,建鄴區人防辦回復:人防車庫不能破壞其結構和防護功能。經過了解,人防車庫內的儲藏隔間為青奧會期間用於賽事儲藏用。建鄴區人防辦已經下發整改通知書,責令建設單位限期拆除。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