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我為群眾辦實事|江蘇宜興:公益電影送到百姓家門口

2021年09月18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一直以來,江蘇省宜興市精心實施農村電影公益放映工程,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工地、進軍營、進福利院為群眾送電影上門,切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

擴大覆蓋面

針對市域農村地域廣、少數自然村庄高度分散的實際,宜興市有關部門組建9支流動放映隊,購置450張塑料座椅,按照每年3000場次(超省核定任務)推進農村公益電影放映。擴大服務覆蓋面,把放映足跡從行政村向自然村尤其是偏遠村延伸,目前已覆蓋到1000個自然村。

為優化電影放映服務,宜興市推行“群眾點片、映前預告、映中監測、映后反饋、全程監控”的管理體制。針對新時代群眾觀影需求提高的實際,完善點片機制,讓群眾自己點單選片,實現“我放你看”向“你點我放”轉變。群眾愛在哪裡聚集,就把流動電影送到哪裡。宜興市文化中心廣場場地開闊、風景優美,傍晚群眾在此聚集多,影劇公司每年夏天就在此舉辦電影納涼周,為文化中心“夜文化”添彩。針對特殊群體的特殊需求,還開展了“幸福·微笑”電影關懷行動,走進敬老院、特殊學校、監獄等放映公益電影350多場次。

據介紹,為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宜興市還積極開展各種主題鮮明、基調昂揚、內容豐富的主題放映活動。2019年開展“我和我的祖國”主題放映活動,在各個廣場集中選放一批感國運之變化、發時代之先聲的優秀影片,激發農村群眾愛祖國熱情。2021年開展“學百年黨史 傳紅色基因”紅色電影基層行,走進全市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放映1000場次紅色經典電影,引導群眾愛黨愛國愛家鄉。每年還組織愛國主義教育電影進校園活動,並延伸開展“禮贊新中國、領跑新時代”“跟著電影學黨史”等多個主題的中小學生影評大賽品牌活動,近3年來累計在全市校園放映愛國主義影片近700場次,觀影師生超32萬人次。

用足大平台

宜興市堅持開拓創新,著力發揮平台優勢,深化拓展農村市場,助力文化強市,致力鄉村振興。先后圍繞創文明城市舉辦“文明陶都 清新你我”公益電影展映,圍繞慶“八一”舉辦“熱血鑄軍魂 初心永不忘”公益電影展映,圍繞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舉辦“銘記歷史 開創未來”公益電影展映,圍繞書香宜興建設舉辦“創書香城市 享美好生活”公益電影展映等活動,為新農村建設、鄉村振興建設聚心助力。

公益電影不僅滿足了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是宣傳黨的方針政策的有效載體。宜興市主動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成立陶都小百花志願服務隊,堅持公益電影送到哪裡,各種主題宣傳就服務到哪裡。近年來,陶都小百花志願服務隊利用影前時間,先后與20多個機關部門、18個鄉鎮和200多個村社區共同策劃開展2000多場次的文明、科普、法律、交通、文化、安全、健康等志願服務,把歡樂帶給群眾的同時,也把黨的方針政策傳達到基層,把“文明經”“致富經”“養生經”傳送給群眾,社會效益顯著增強。

近年來,影劇公司播放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建黨百年、《杜鵑課堂》系列公益動漫、陶陶嘟嘟講理論、全民閱讀、“團”結“益”心、黨員教育、禁毒宣傳、安全知識等公益視頻50多萬次。

強化保障力

近3年來訂購75部影片(含科教影片),每年訂購國產新片(2年內出品)不少於20部,為全市中小學生提供5部以上愛國主義影片。無論片源訂購、放映場次,還是放映質量、群眾滿意度,都名列無錫縣域前茅……宜興市堅持實事實做、真心愛民,多方優化放映保障,嚴格落實標准化、規范化放映要求,高質高效實施國家“2131”農村電影公益放映工程。

同時,把農村電影公益放映作為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內容,列入宜興市委市政府為民辦實事工程,設立專項資金給予保障。宜興市財政每年列支120萬,購買影劇公司送電影下鄉服務,保障農村群眾免費觀影,豐富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宜興市委宣傳部聯合文化、財政採取年初建賬、年中記賬、日常查賬、年底結賬的方式嚴格督導送電影下鄉工作,確保農村電影公益放映工程務實推進、落地見效。

據了解,近3年來,宜興市堅持室內與室外、流動與固定相結合,深化電影惠民工程,精心編織一張遍布城鄉、無縫鏈接、功能先進、運轉高效的農村電影宜興全市共設立流動放映點700多個(含自然村),建成標准室外固定放映點3個,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老年活動室建設標准室內固定放映點2個(另有7個正在推進中)、非標准室內固定放映場所30個。此外,2019年以來,建成鄉鎮影院7家。2019年和2020年還較好完成省農村電影放映轉型升級試點。(李傳雲)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