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安周垛村:水鄉窪地成產業集聚高地

2021年09月22日08:22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鄉窪地成產業集聚高地

初秋時節,走進海安市白甸鎮周垛村,隨處可見這樣一道風景:大片的水面上,頭戴遮陽帽的婦女坐著採菱桶正忙著採摘菱角。這裡的菱角粉糯香甜、營養豐富,暢銷南京、上海等地。利用水面資源豐富這一優勢大力發展種植業和養殖業,是周垛村振興村級經濟的一項重要舉措,菱角種植已成為村民收入的來源之一。

周垛村位於白甸鎮中部,該村地勢低窪,曾有“鍋底”之稱。近年來,該村因地制宜培育發展特色產業,水鄉窪地成產業集聚高地。2020年,村營收入達112.32萬元,村民人均年純收入2.45萬元,躋身南通市首批產業興旺類鄉村振興先進村培育對象。

黨建引領 建強戰斗堡壘

“這款龍順有機大米軟糯香甜,比一般大米好吃多了……”周垛村黨員志願者變身網絡主播,帶領農場主線上直銷龍順有機大米、梓源草莓、新鮮火龍果等白甸特色農產品。周垛村的發展和變化,離不開一個有力的村“兩委”班子。

1962年,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曾在周垛村拍攝群眾奮戰洪澇事跡的紀錄片——《洪家灘保衛戰》。周垛村發揚當年排澇精神,狠抓基層黨支部建設,建立完善管理制度,積極動員黨員群眾克服困難,推進水利、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動農業產業和美麗鄉村建設,走出了一條“黨建+產業項目”的新路子,讓群眾看到了發展帶來的實惠。該村連續三年被評為海安市“五星級基層黨組織”,連續5年民主測評群眾滿意率100%。

能人帶動 培育特色產業

周垛村特色產業遍地開花。站在高處俯瞰洪家灘櫻桃園,大寫的“LOVE”映入眼帘,刷爆了朋友圈﹔春奎生態園門前停滿了外地牌照的汽車,游客們挽著果籃採摘晴王葡萄,感受著“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樂趣﹔南通單體種植規模最大的袁兵草莓園內,年輕的父母帶著小孩採摘新鮮草莓,滿口的奶油香,滿滿的幸福感……

產業振興需要人才的帶動引領。春奎生態園由本村回鄉大學生韋春奎創建,佔地面積110畝,是該村最早的果品蔬菜採摘園,品種有草莓、甜瓜、葡萄、黃瓜、火龍果等。其注冊的商標“白甸”牌,2021年獲江蘇省優質黃瓜好品牌特等獎。韋春奎致力於家鄉建設,採摘園在帶動旅游業的同時,也提供就業崗位,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水平。

創業能人袁兵2003年從日本回到周垛村種植草莓,如今種植規模擴大到300畝。 “這裡的‘鬼怒甘’、紅顏草莓品質好、口感佳,我喜歡帶孩子來這裡感受田園風光,體驗親手採摘的樂趣。”袁兵草莓園內,正在採摘的張女士笑著說。袁兵2017年被評為江蘇省勞動模范,2020年被評為江蘇省首批鄉村振興技藝師、高級農藝師,是周垛村鄉村振興農業發展領頭人。

在能人的帶領下,周垛村規模種植風生水起,瑞祥家庭農場、金百蓮家庭農場、顧雷家庭農場、櫻花園等產業項目相繼建成,一派繁榮。眼下,周垛村正與上海客商洽談,擬推進以色列農業園建設。

搶抓機遇 擁抱旗艦項目

產業興旺離不開大項目的支撐。走進位於周垛村的牧原集團養殖項目建設現場,隻見塔吊林立,工人正有序忙碌。2020年3月,總投資10億元的全省挂牌推進的農業重特大項目——海安牧原一場30萬頭現代化生豬養殖項目落戶周垛村,項目佔地215畝。目前,15萬平方米的多層樓房豬舍正在加快建設之中。項目全部達產后,預計年銷售額達8億元。

該項目的成功落戶,緣於周垛村善抓機遇。前年底,白甸鎮在外能人王寶甲提供了項目信息,周垛村與白甸鎮黨委、政府主動出擊,為項目落戶化解矛盾,為項目開工加班加點,促進項目有序推進,也為周垛村產業富民提供了硬支撐。

“鄉村振興,激發活力﹔產業發展,增添后勁。”周垛村黨總支書記蘇秀平表示,將以鄉村振興先進村創建為契機,弘揚爭先精神,謀劃振興之策,譜寫周垛村鄉村振興新篇章。

本報記者 顧雨 本報通訊員 蔡誠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