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党建引领城建 联盟助推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整合资源,群创共建释放党建集聚效应

2021年05月20日18:0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镇江住建党建联盟举办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培训班

编者按:2018年以来,镇江市住建局党委按照“区域相邻、行业相近、业务相关、强弱相济、内外联动”的原则,指导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结盟建盟,紧扣联盟联项目、党建促城建;联盟联实事、党建促民生;联盟联社区、党建促治理“三联三促”打造党建综合体,有效地释放了基层党建集聚效应、融合效应、领航效应、民生效应“四个效应”。

2018年,镇江市住建局党委按照区域相邻的原则,指导推动当时基础薄弱党组织整合资源、抱团取暖,通过“班子联建、党员联培、实事联办、发展联促、阵地联享”,实现党建工作优势互补、共同提升。

2018年11月15日,镇江市住建局党委委员、总工潘海涛带领市审图、白蚁、建科集团三家“科技惠民”党建联盟单位负责人,来到镇江市文旅集团,开展“创建联动机制、服务民生工程”党建共建活动。在活动中,当了解到三山风景名胜区旅游服务基地兴建中亟需解决的难题时,各联盟单位现场发挥党建联盟综合优势,进行跨行业联动,推进技术互补和服务创新具体措施制定。“单位联动、党建互融、和谐共享三家单位发挥各自的优势,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实实在在解决在建项目管理中遇到的困难。”文旅集团项目管理部党组织负责人如是说。这是镇江市住建局下属的“科技惠民”党建联盟一次普通的党建活动。

镇江市城监支队、市造价处、市抗震办、市燃气办、市房保中心等基层单位在职党员均不足10人,为此,在镇江市住建局党委推动下,组建了“永安+”党建联盟,实现联盟范围内“资源共享、组织联动、阵地合筑、活动齐举、成果互惠”。联盟成立后,发挥集体作用,为民服务,为民解困。

2019年7月18日上午,“永安+”党建联盟组织党员干部作为志愿者,走进江滨新村第一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前来咨询的耿大爷情绪激动说,自家是上世纪末建成的老房子,近期楼下业主装修,敲了一面承重墙,天天担惊受怕。党员志愿者随后到他家现场查看,发现情况真实,立即依法责令业主采取措施,杜绝房屋安全隐患。

2021年1月,镇江遭遇了有史以来的第二大寒潮“攻击”。由直属房管处、北固房管处和云台房管处组建的“房管+”党建联盟的党员们自愿请战,组建成志愿者队伍积极融入抢修工作。他们排定计划表,自备简易工具,与维修工师傅共同组成多路抢修突击队。

“感动呀”,家住在丰和巷6号住户至今还记得,1月28日因家中镀锌水管被冻裂、阀门被冻住,党员志愿者带水作业溅湿一身棉衣抢修的情景。

镇江市住建局党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余雷说:“三年来的探索实践证明,党建联盟在创新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建协调式、均衡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现在,我们住建系统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开放、资源整合更加充分、组织生活更加多样,党建联盟的吸引力、影响力、辐射力不断增强。实施党建联盟工程,也为回应新时代新住建背景下,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延伸触角、注入动能,如何融入业务、浸润民生,如何从‘体内循环’走向大党建大联盟这一现实问题,提供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几年,镇江市住建局系统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以系统内结盟和跨系统结盟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结盟建盟活动,先后组建了“绿质1+1”“防空防震+”等23个党建联盟,涵盖了系统内外7个基层党委、5个党总支、40个党支部,联系党员数达到3000余名。目前,局系统30个基层党组织实现党建联盟体系全覆盖,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辐射延伸,做到党建与发展同向发力、多向共赢,推动全系统党的建设从传统式“体内循环”走向开放式大党建大联盟,各种党建活动络绎不绝。“房管+”党建联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初心向党·全心惠民”党建联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碧波绿水”党建联盟开展“党员统一活动日”活动;市住建局党委举办了“不忘初心·先锋住建”七一汇演及“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培训;亲泉+党建联盟开展《党员应知应会知识100题》知识竞赛;“永安+”党建联盟组织全体成员赴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科技惠民”党建联盟围绕“解放思想和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党建联盟作用也由当初的增强凝聚力向注重结盟单位成果共享互惠,发挥党组织集聚效应转变。

2018年以来,镇江住建系统党建联盟开展学习讨论63次,开展主题活动50余次,搭建载体、阵地31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帮扶困难群众58户。(方骏 徐初晖)

(责编:唐璐璐、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