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我為群眾辦實事丨無錫錢橋:東西協作 幫扶少數民族同胞實習就業

2021年09月24日19: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相關部門慰問少數民族學生。錢橋街道供圖

就業是民生之本,在“東西協作”的背景下,幫扶少數民族就業更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課題。在無錫市惠山區錢橋街道,今年又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就業者,他們是一群來自對口協作地區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的少數民族同胞。

“很榮幸能夠參加這次的暑期實習,這次實習讓我學會了很多技能,對未來的發展方向也有了更清晰的認識,真的很感謝有這次的機會。”今年21歲的苗族小伙馬進對於這次的實習十分滿意,以往這個時候他會在家鄉度過一個枯燥的暑假,但是今年他選擇與同伴們一起來到無錫,在惠山區錢橋街道華順民生食品有限公司做起了操作工。寬敞明淨的廠房、設施齊全的宿舍、面面俱到的關心,他們既感受到了來自黨和政府、企業的關心與愛護,也為自己增長不少的技能感到自豪。

“我在這次的暑期實踐中學到了技術,感到了關愛,在之后的生活中,我一定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做民族團結的忠實維護者,做互助友愛的模范踐行者,把黨和政府的深切關懷,社會各界的真心關愛,轉化為自強不息、團結奮進、建設家鄉、報效祖國的強大力量。”同批前來實習的滿族小伙佟孟龍澤這樣說道。

據了解,早在2014年,錢橋街道便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新形勢下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工作的決策部署,與海東市平安區簽訂了《攜手奔小康扶貧協作框架協議》,無錫華順民生食品有限公司也成為首家與海東地區對接的企業,積極擔任對口海東地區少數民族學生來無錫社會實踐基地的角色,每年都會提供大量愛心崗位給青海少數民族學生,幫助他們憑勞動獲取報酬,增長社會閱歷。2014年至今,8年時間裡已有來自回族、藏族、蒙古族、滿族、苗族5個少數民族共計208人參與。

今年,錢橋街道積極融入東西協作和對口支援的發展大局中,與青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主動對接,組織海東市44名多民族困難家庭學生到惠山愛心企業進行社會實踐實習。街道各部門也是認真籌劃、精心組織、積極協調,共同努力地做好活動期間的服務保障工作。

少數民族學生來無錫后,街道相關部門多次前往慰問並了解他們在企業的生活與工作狀況,目前企業為少數民族學生提供了特別定制的一日三餐、網絡空調全覆蓋的宿舍、防暑降溫的后勤物資,解決他們的日常所需,營造出一個溫暖舒心的環境。

無錫市華順民生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龐珂說:“根據以往的經驗,我們為少數民族學生們准備了專門的宿舍和餐食﹔指定專門人事作為學生的輔導員,及時關注少數民族學生學習生活狀況和思想動態﹔制定‘1對1幫扶’制度,採取1名經驗豐富的指導老師或者老師傅對接幫扶1名少數民族學生的方式,幫助解決實踐學習中存在的困難,讓他們迅速熟悉和適應實習崗位。”

據悉,今年以來,錢橋街道把學史力行同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工作緊密結合,廣泛宣傳少數民族畢業生就業幫扶措施、努力營造有利於少數民族畢業生就業的輿論氛圍﹔加強民族團結教育,進一步樹立少數民族學生熱愛祖國和各民族團結友愛的信念和意識﹔大力開展“一對一”指導工作,有針對性地進行職業生涯規劃、就業政策等方面的指導,提升就業能力和整體素質,真正做到為群眾辦實事,用心服務,靠前服務,形成幫扶少數民族就業的良好氛圍。(錢統)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