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靖江:提升城市品質 讓美麗宜居觸手可及

2021年09月26日14: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美麗宜居街市 盛義攝

老城有機更新步伐加快,新城建設緊鑼密鼓推進﹔小橋港景觀帶、十圩港景觀帶滿目蔥蘢,吸引眾多市民“打卡”游玩﹔馬洲公園和東線第一帆紀念公園實施升級改造,為靖江爭創生態綠色度假名片……今年以來,江蘇靖江加快推進一批惠民項目,進一步完善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品質,持續擦亮“環境靚”“生活美”的靖江底色,高品質打造美麗宜居街市。

堅持“大城建”,一體推進新老城建設更新

今年,靖江市委市政府整合新老城區優質資源,組建成立靖江市城建集團,加快新老城建設更新一體推進步伐。老城有機更新以“生態修復、配套提升、城脈延續、功能完善”為抓手,堅持因地制宜,把舊城連片開發和老舊小區改造有機結合,推動住區綜合整治與街區塑造聯動提升﹔新城以省級旅游度假區創建為抓手,以美麗宜居城市建設為突破口,堅持新城增內涵、強功能,致力打造濱江最美城市。

緊扣靖江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的“堅持‘大城建’,念好‘雙城訣’”目標,靖江按下項目建設的“快進鍵”。

今年8月以來,位於老城區核心片區的老中醫院正在緊張有序地拆除中,預計11月上旬完成拆除,一並列入拆除計劃的還有原國潤大廈。與此同時,靖江加快深化《老城中部片區控規及城市設計》,優化5號地塊建設方案,加快推進安華苑一期工程建設……

新城建設項目“加速跑”:今年6月,小橋港水上游覽線開通﹔金融商務區、文化中心、印象城、鄰裡中心、渡江實驗小學、科創園、宜和小區等項目有序推進。近期,靖江市城建集團對馬洲公園和東線第一帆紀念公園進行升級改造,設置游客中心、景區標識標牌、流量監測系統、停車管理系統、道路標牌更新等,力爭10月份通過國家AAA級景區驗收。

小橋港景觀帶一角。朱小龍攝

提升開放品質,營造人水相親風貌

近年來,靖江不斷拓展城市綠色空間,城市綠地率逐年上升,獲評“中國山水盆景名城”“省生態園林城市”。布局打造宜居美麗家園,靖江從未停過腳步。今年以來,靖江持續堅持“公園為公”理念,著力提升開放品質,讓景致透出來、景觀融進來、配套強起來。

“公園的環境比原來好,新建的健身場地比原來強多了。”在靖江市人民公園健身場地,市民吳奶奶高興地說。

今年2月,靖江市住建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開展基層大走訪,了解到不少市民對提升公園環境和設施的期盼比較高,隨即著手對人民公園、西郊公園進行地被景觀改造。結合地被景觀改造,靖江市住建局與靖江市文體旅游局聯系,更新了公園內的健身設施。

為提升城市品質,靖江著力對標江蘇省級美麗宜居試點城市開展工作。圍繞“一軸三廊”,打造省級旅游度假區,“一軸”為大江風光帶,“三廊”為十圩港景觀帶、小橋港中央魅力客廳、城東大道慢行綠廊。同時進一步完善城市林蔭體系,織補綠色網絡、串聯綠色空間、升級綠地系統。

漫步靖江,處處可見“水親、綠映、城秀”的美景。如今,牧城公園、音樂花海、小橋港景觀帶、十圩港景觀帶等成為散步“打卡地”,越來越多的靖江人感觸到有滋有味的幸福生活。

精治善管,美麗宜居觸手可及

美麗宜居城市的內核氣質裡,文明是必備要素。

為爭創文明城市典范,靖江建立健全常態長效機制,近期出台《關於開展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六大提升行動”的實施意見》,明確聚焦老舊小區改造、道路基礎設施、背街小巷、道路交通秩序、公共場所控煙、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開展六大提升行動。

老舊小區改造提升行動中,靖江著力解決好車輛停放、雨污分流、小區飛線、微型消防通道、外牆牆皮剝落等方面問題,今年排定的23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已全面啟動,其中2個老舊小區已基本完成改造任務。“不橫穿馬路,不翻越護欄”“停車要規范”……在宣傳文明出行的同時,靖江相關部門著力提檔升級城市道路交通設施,今年計劃提升改造23個道路交叉口設施。為精准對接群眾需求,靖江制定實施“12+N”的年度文明實踐菜單,推動完善“點單”“派單”“接單”“評單”相貫通的閉環模式。一個個落到實處的文明創建行動,讓城市面貌日益清爽,城市秩序日趨井然,美麗宜居觸手可及。

文化是一個城市的氣質和靈魂。靖江持續推進美麗宜居城市建設,全面涵養地方文化底蘊,挖掘傳統文化,老城堅持以“文”潤城,加大歷史建筑保護修繕力度,推動顯華樓、宋家市、盛家大廳、新泰豐等老建筑、老地名、老字號煥發時代新顏,喚醒城市記憶﹔新城凸顯“生態綠、煙火氣、文化范”,健全“15分鐘社區服務圈”“10分鐘綠地健身圈”“5分鐘便利生活圈”,彰顯人水相親的濱江風貌。(何旭耘)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