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如東“姐妹微家小講堂”開講 喚起農村婦女愛黨愛國情懷 

2021年09月27日16: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9月27日電 “我今天介紹的一位英雄人物是趙一曼,她被稱為‘紅槍白馬女政委’,最使我感動的就是她在奔赴刑場的時候,給自己的兒子寧兒寫了一封遺書,我自己讀了以后,感動地流下了淚水。現在,我把她的故事分享給你們,我們要學習趙一曼面對敵人威逼利誘毫不退縮、頑強不屈的革命精神……”近日,在江蘇如東洋口鎮甜港村紅色文化家庭教育基地——“勤根院”內,以“學黨史,愛祖國母親”為主題的“姐妹微家小講堂”開講。 

小講堂通過村居老干部向村裡婦女們分享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活動期間,甜港村婦女執委代表、“老小孩”志願服務隊齊聚一堂,5位“老小孩”志願服務隊隊員聲情並茂地講述了趙一曼、葉邦瑾等女性共產黨人可歌可泣的紅色故事。“老小孩”志願服務隊成員劉亞琴講得投入,村民們也聽得入神。  

“葉邦瑾出生於我們如東掘港鎮,1941年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她是一名為了革命理想而舍生忘死的戰地新聞記者,她犧牲的時候僅有19歲……”“老小孩”志願服務隊成員吳翠紅給大家講述了身邊的革命烈士葉邦瑾的英雄事跡。為舉辦好這次活動,“勤根院”的主人陸身群做足了功課,提前將書本裡內容豐富的紅色故事“翻譯”成通俗易懂的土語方言,讓村民們聽得懂、聽得進。“主要是想通過學習,喚起我們廣大農村婦女愛黨、愛國,愛家鄉的熱情,以女英雄為榜樣,鼓勵廣大婦女發揮‘半邊天’的作用,為家庭和社會付出更多的努力。”陸身群說。  

“勤根院”是如東第一所紅色文化家庭教育基地,今年75歲高齡的陸身群是洋口鎮老干部總支光榮支部委員,她創建的“老小孩”志願服務隊共有骨干20多人,年紀最大的78歲,最小的64歲,他們或擅長跳舞,或擅長音樂。服務隊成立的目的,就是通過創新形式,以接地氣的紅色宣講和紅色文藝表演,向老百姓傳遞黨的新思想、新理論。

據甜港村婦聯主席幸玉蘭介紹,村裡打造的“姐妹微家小講堂”,不定期開展時事政治、道德法制、技能培訓等宣講活動,引導婦女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使姐妹們的生活不再局限於柴米油鹽,活出不一樣的自己。下一步,村裡將繼續辦好“姐妹微家小講堂”,讓它成為婦女群眾身邊最貼心的微陣地,打通聯系婦女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曹建明、闞建斌、王繼亮)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