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东:“银发讲师团”乡音乡语呈现精神大餐

2021年06月29日12: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6月29日电 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通如东县“银发讲师团”主动担起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重任,宣讲内容涵盖党的历史、抗战故事、先烈事迹等,场场都是座无虚席。

“在双甸镇丛家坝村,至今仍保留着三间平房,这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家刘季平童年生活的地方。屋内的墙壁上挂着他写的一副对联‘早年投身革命堪称先知先觉,毕生忠于党真是为国为民’……”近日,南通如东县双甸小学报告厅内,200多名少先队员和党员教师齐聚一堂,讲台上站着一位银发老人,正为大家讲述当地革命先烈的故事。

老人名叫丁德全,今年72岁,是名老党员,也是当地“银发之声”讲师团的成员。“我们既熟悉党史,又熟悉当地的历史文化、民情地况,还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团结起来就能发挥很大的作用。”丁德全说,3年前,他们发挥余热成立“银发之声”讲师团,成员包括12名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平时活跃在村镇,宣传党的理论和政策,传递党的声音。

在丁德全的文件包里,整齐地叠放着一沓厚厚的稿纸,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宣讲重点和学习心得。他告诉记者,为了照顾不同文化水平的受众,他们这些平均年龄68岁的“老头子”备起课来可毫不含糊。每次讲课前,他们都会开碰头会,讨论确定宣讲重点,写出书面材料,修改完善后再定稿,为了提高宣讲效果,他们还不断学习演讲技巧,提高表达能力。3年多来,讲师团成员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累计宣讲152场、受众达11670人次,网络直播收看收听4万多人次。

“有些故事我也是头一回听说,他们讲得既生动又动情,每次听完都深受触动。”“银发讲师团”的铁杆粉丝、退休教师姜鸿藻说,有几次她都听得热泪盈眶。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更接地气,尤其是能吸引中小学生的注意力,“银发讲师团”还经常自编自创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诗歌、快板,有时还会在宣讲中融入知识竞答、才艺展示、畅谈感悟、老少对话等环节。

当天,丁德全从刘季平的童年故事讲起,讲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信念,引出了共产党员要对党无限忠诚的话题,给双甸小学五年级学生陈昕男留下了深刻印象,“过去我们在课堂上听老师讲党史,还停留在课本上,现在听了爷爷的宣讲,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如今,独具地方特色的“银发讲师团”已经成为当地群众了解党史、感受党史的重要手段。“老干部们有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对本地的历史文化也很熟悉,他们将党史吃透,不念稿子,不讲条条框框,说的是地道草根方言,讲的是红色革命故事,是基层难得的‘精神大餐’。”如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老干部局局长张海城介绍。(阚建斌 王继亮)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