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如皋親歷老兵洒淚回憶長津湖戰役

2021年10月08日15:35 | 來源:如皋市委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如皋親歷老兵洒淚回憶長津湖戰役

啃著硬得硌掉牙的凍土豆,躲在戰壕裡躲避敵軍的空中偵察,在雪地裡保持戰斗姿態化作冰雕的戰士……國慶假期的第二天,電影《長津湖》正在火熱上映,一家影院的角落裡,一位老人盯著大銀幕上不斷閃現的一個個戰斗場景,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淚流滿面。因為,他也是71年前親歷長津湖戰役的“老兵”之一。

老人名叫陳輝,今年88歲,如今定居在丁堰鎮。隨著電影的熱映,老人珍藏心底多年的“獨家記憶”也再次被開啟。1950年,17歲的陳輝作為中國人民志願軍27軍80師240團1營機槍連的一員,跟隨大部隊奔赴朝鮮戰場,他參加了多次戰役,也多次死裡逃生。老人說,這段炮火中的經歷,是他一輩子的精神財富。

戰斗記憶刻骨銘心:

“現實遠比電影裡更艱苦!”

初見陳輝時,他身著黑色上衣,手裡拿著一隻茶杯,看似文人,但從他端正的坐姿和時刻放在膝蓋上的另一隻手又能感受到,這位老人早已將軍人的習慣融入了骨血。

1949年,16歲的陳輝響應國家號召,成為一名新兵,在杭州灣輪訓備勤。一年后,他帶著幾包餅干跟隨大部隊坐上火車前往山東。“現實遠遠比電影裡的條件更艱苦!”在陳輝的回憶裡,當年他們奔赴山東時,火車上沒有一張椅子,累了隻能蹲著休息。讓他沒想到的是,跟下了車以后面對的朝鮮戰場相比,火車上的那些日子竟然是他們條件最好的時候。

“跨過鴨綠江,我們有近三年沒有蓋過被子。”這段記憶讓陳輝刻骨銘心。10月、11月是長津湖最冷的時候,溫度最低達到零下四十多攝氏度,而當時的他和戰友們到達戰場時,還穿著單衣。“我們去得更早些,當時彈藥、糧食、棉衣等補給物資都還沒有到達,大家就在雪地裡挖的戰壕裡依偎著互相取暖。”

“我左腳大拇指的指甲蓋,就是當時在長津湖的時候凍住了,輕輕一碰就掉下來了,但是當時已經感受不到疼痛了。”陳輝摩挲著烙下病根的腳,接著講道,對極寒天氣的不適應,讓他的小腿開始發炎,變得與大腿一樣粗,當時恰逢美軍空襲,有幾天他在躲藏敵軍炮火時,隻能在地面上爬行。但是這跟他失去的戰友相比,微不足道。

“我還能爬起來繼續戰斗,但我百分之六七十的戰友,都凍死在長津湖的冰天雪地裡。”談起戰友,老人家的眼眶裡噙滿淚水,“每一位戰士走上戰場,都是想殺死很多敵人,但是凍死在雪地裡的他們,留下了遺憾,所以后來我們在戰斗時,也是帶著戰死的兄弟們那份力量一起繼續戰斗。”

老班長最后的囑托:

“幫我收好(紀念章)”

雖然過去了71年,但陳輝對每次戰役都記得十分清楚。到達長津湖的第一場戰斗,27軍對上了裝備精良的美軍,陳輝所在的班一共有12人,而這一場戰斗結束后,最后僅剩4人。

“死的死,傷的傷,戰斗力一下子就削弱了。”陳輝拿出一枚珍藏了多年的淮海戰役紀念章,這是老班長留給他的最后一樣物件。“老班長叫張富貴,從我入隊就一直帶著我,這枚紀念章是他犧牲時留給我的。”陳輝哽咽道,老班長犧牲時,隻來得及把紀念章給他,並留下最后四個字“幫我收好。”

在那個抵抗極寒天氣和美軍炮火的戰場上,每一個戰士都有一個裝碗的小布包,而陳輝裝碗的小包卻變成了他的收藏包,老班長留給他的紀念章,他就裝在布包裡,貼身保存。“這是我的精神支柱,老班長把勝利的淮海戰役的紀念章留給了我,在我心裡,就有了勝利的信念和希望的光。”

在平均溫度零下二十多攝氏度的天氣裡,長期穿不暖、吃不飽、睡不好,支撐著陳輝的就是這枚小小的紀念章。“帶著老班長的希望,勇往直前,就是當時的我唯一的想法。”

手中的武器從槍炮變成了刺刀,面對從陸地到天空的敵人,憑著一股信念,陳輝在戰場上多次死裡逃生。“有好幾次,在空襲下,我們很難找到安全的地方躲藏,隻能強迫自己趴在戰壕裡,一動不動。”陳輝說,炮彈在身邊炸開的感覺很可怕,天氣又特別寒冷,有好幾次他都要堅持不住了,但是想著要是自己犧牲了,老班長的紀念章就沒人幫忙收起來了,他硬是挺了過來。“我就想著,我一定要和大部隊一起勝利回國,幫老班長把這枚紀念章帶回祖國。”

冰天雪地,炮班班長扛起炮腿:

“開炮,這是命令!”

“開炮,這是命令!”在陳輝的心底,一直深深地鐫刻著這六個字。

“這是當時17軍一位炮班班長孔慶三和副班長說的話。”每回憶一個故事,陳輝就會控制不住地流下眼淚。老人邊哭邊講述著那段令人敬畏的場景:冰天雪地,炮在高地立不住,根本瞄不准對方的堡壘。為了讓炮架高一點,孔慶三用工兵鍬別住一條炮腿,將鍬把壓在自己的肚子下,再用肩膀扛起另一條炮腿,然后下令讓戰士們開炮。可戰士們沒人敢動,因為一旦開炮,班長必定會受傷。“開炮,這是命令!”為了打掉美軍的火力點,副班長含著淚開了炮,為主力部隊打開了前進的通道,而孔慶三也因為火炮后坐力,被彈片擊中,壯烈犧牲。

“一直到今天,這個場景的每一個細節我都記得,孔班長的不畏艱難、勇於犧牲的言行可以說是我一生的榜樣。”陳輝說,從那以后,在戰場上,他隻有一個信念,那就是戰斗到最后一秒!

如今,那段戰火紛飛的歲月早已過去了很多年,退休多年的陳輝回想起當年,再看看如今的幸福生活,他總是有諸多感嘆。“親歷戰場的人最能感受到現在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陳輝說,每一位犧牲的戰士用血和淚為如今的美好生活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所以從戰場走下來的他,格外珍惜和享受現在的生活。“我最喜歡和孩子們講述當年的經歷,希望以這樣的方式來教導孩子們熱愛黨、熱愛祖國。”

“長津湖戰役,從小爺爺就給我講了無數次,這次電影上映,我第一時間就帶他去看了,我想去親眼看看,爺爺當年的經歷。”陳輝的孫女駱安琪難掩激動,看著電影裡的那些畫面,爺爺曾經講過的一切,仿佛重現在她眼前,在深受觸動的同時,也讓她的內心深處燃起一把名為“愛國”的火。

(融媒體記者許周欣)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