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阜宁抗战老兵刘志勇:不忘峥嵘岁月 继续砥砺前行

2021年04月16日18:1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少年从戎奋战沙场,历经坎坷不忘初心。”这是江苏阜宁县烟草专卖局离休干部、抗战老兵刘志勇一生的真实写照。

1926年刘志勇出生于阜宁县毛湾乡岗刘村,家中五口人。刘志勇7岁时,父亲因过度劳累身亡,母亲只能将他托付于伯父抚养。为了帮伯父缓解生活压力,刘志勇白天放牛、拔猪草,晚上做一些手工活,即使这样也很难吃上一顿饱饭,由于年纪小,没有人愿意收他做工,伯父只能将他介绍到隔壁村跟一个理发师做学徒。

刘志勇勤奋好学,很快就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理发师,找他理发的除了周围的乡亲,还有一些警察和新四军军人。刘志勇听闻新四军的故事后对军旅生涯产生了向往。三年学徒期满,师傅希望他留下继续跟着他干。刘志勇看了看师傅说:“我想当新四军。”第二天,刘志勇找到了经常来理发的一名新四军战士,跟他到了营地。17岁的刘志勇正式成为了一名新四军战士。

刘志勇在新四军阜宁县12区队担任通讯员,每天的任务是打探日军的消息,再把情报送回作战部。抗日战争胜利后,刘志勇被编入第三野战军,随部队一路南下,历经金河战役、益林战役、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由于作战勇敢,刘志勇也被提拔为机枪连排长。提到解放战争,刘志勇印象最深刻的是上海战役,至今还能清晰地记得每个细节。

新中国成立后,刘志勇随着部队去福建沿海剿匪,由于战绩突出,被任命为连长,后又在公安13师37团担任作训股股长,1964年转业回到家乡,为阜宁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采访过程中,刘志勇最常提到的四个字就是:“不忘初心”,“我几次死里逃生,伤、残我都不在乎,没什么了不起的,只要我还有口气。”

在阜宁烟草专卖局离休后,刘志勇经常相应党和政府号召,到学校、社区演讲,每次国家举行大阅兵,他定会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旁,看到阅兵部队那青涩而又坚定的脸庞,欣慰之余,总能让他回想起当年的时光。

“做老百姓好啊,现在我们的国家真的是太好了。现在的战士真的太幸福了,他们有坚强的战斗意志、先进的武器装备,训练有素,这是哪都比不了我们的。”说完,坐在轮椅上的刘志勇,挺直身板,敬起了标准的军礼。(何策)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