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南攻坚战:战火洗礼 收复盐城酬壮志

2021年05月20日17: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为配合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内线歼灭敌人,华东解放军苏中、苏北部队决定在盐南地区发起盐城解放战役(又称叶挺城战役),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牵制敌军兵力,稳定敌后军民坚持斗争的情绪,提高反攻信心。此役全歼国民党第42集团军第1师,及盐城保安团、“还乡团”等共7000余人。

盐南攻坚战是盐城解放战役的第一战也是关键之战,此役使得盐城再次被苏北军区部队收复,改变了国民党军分割苏北、苏中的局面,首次收复敌占中心城市,标志着解放军在苏北战场全面进入战略反攻阶段,有力策应了中原战场和山东战场的战略进攻行动。此役过后,除了极少数敌据点外,盐城地区全境解放。

盐南是块红色土地,因地理、经济、政治战略地位独特,这片土地在盐城最先打上红色烙印。老盐城县境中共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在盐南伍佑境内。作为盐城的南门户,盐南伍佑扼通榆公路、串场河之要隘,1945年10月到1948年5月间,爆发在以伍佑为中心的盐南地区的五次战役,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后至淮海战役开始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解放军与日伪军队及国民党军队展开的一系列军事作战,为苏北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