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無錫錫山用活基層陣地學黨史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2021年10月10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改造黨群服務中心,打造“家門口的紅色之旅”﹔用活農家書屋,開辟黨史學習教育新陣地﹔通過“聚嫻修養學堂”,開展技能培訓,豐富女性文化生活……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無錫市錫山區充分利用基層陣地平台,結合為民辦實事要求,全力打造“有溫度、有深度、有高度、有亮度”的黨建品牌和新時代奮斗者的“驛空間”,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紅色磁場”釋放黨群服務“心”能量

“跟黨一起讀書吧”用四塊電子屏營造出沉浸式閱讀氛圍,讓黨員群眾品讀紅色經典、分享紅色感悟﹔“最YOUNG的先鋒空間”階梯式的設計,立體大屏和音響設備讓黨史學習教育有“聲”有“色”﹔“最亮的宣誓區”是黨組織重溫入黨誓詞、再憶入黨初心的新地標﹔“最嗨的烘焙空間”讓黨員、志願者們在這裡制作美食,將美味與關愛一起送到困難群眾手裡,讓黨員群眾在互動打卡中傳承紅色基因,銘記初心使命。2021年,安鎮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結合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打造了由黨史教育長廊、黨性教育課堂、庄嚴宣誓廳組成的黨建展廳,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務干部等系列培訓,讓黨員群眾在特色鮮明、風格多樣的紅色陣地中學習黨史知識、接受黨性教育、感受時代變遷,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中汲取奮進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體驗“家門口的紅色之旅”。

為給轄區居民提供專業、便利的服務,安鎮街道黨群服務中心還設有黨建工作指導、社會組織培育等服務咨詢站點﹔“小蜜蜂”愛心驛站則為環衛工人、快遞員等提供免費休息場所。安鎮街道負責人說,街道通過接地氣、心貼心的實際舉措努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釋放黨群服務“心”能量。

2021年以來,安鎮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累計接待黨員群眾2000余人次,組織各類培訓10余場,開展各項活動60余場,各功能室利用率達90%以上,並被評為無錫市“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示范站”。

農家書屋變身“紅色加油站”

“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中東村農家書屋傳出一陣歌聲,四十位老兵和中東村部分老黨員歡聚一堂,一場“憶苦思甜守初心”座談交流會在此展開。新聯村邀請家庭教育心理老師來到農家書屋開展親子溝通講座﹔南橋頭村在農家書屋內開展了一場生動有趣的紐扣畫活動,孩子們用繪畫將黨史刻心間,傳承紅色文化,爭當紅色傳人……

在國慶佳節前夕,錫山區厚橋街道各村社區充分發揮農家書屋陣地作用,將黨史學習教育和全民閱讀有機結合,舉辦了多場形式豐富、內容新穎的“節日裡的黨史”主題活動,祝福祖國,喜迎國慶,真正實現“屋”盡其用,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入腦入心,讓文明新風蔚然成風。

厚橋街道負責人說,街道利用農家書屋把黨史學習教育搬到了群眾的家門口,讓農家書屋成為身邊的紅色加油站,青少年紅色革命教育、黨員理論學習的打卡地。接下來厚橋街道還會依托農家書屋這個黨史學習教育新陣地,定期開展讀書交流分享會、童心向黨等形式多樣的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為常態,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聚嫻修養學堂”激發鄉村活力

婦女能頂半邊天,錫山區錫北鎮把關注農村女性美好品質、內修素質、外升形象融為一體作為服務方式,通過“聚嫻修養學堂”,開展業務培訓,提升廣大婦女的從業能力和綜合素養,豐富全鎮女性的業余文化生活。

為幫助鄉村婦女順應新時代職業需求,助力基層困難家庭,“聚嫻修養學堂”積極鏈接各方資源,通過無錫市婦女兒童發展服務中心的“錫惠嫂”巾幗家政職業技能培訓送教基層服務,為錫北農村女性提供包含育嬰早教、母嬰護理、家政服務等七類新就業創業技能培訓。

在錫北鎮,從茶道文化、漢文化體驗到糕點制作、青花布扎染等,“聚嫻修養學堂”通過邀請社會組織結合技能培訓、文化體驗等,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帶領錫北女性開拓視野,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精神食糧”和文化“加油站”。截至目前,“聚嫻修養學堂”開展的活動覆蓋到了17個村、社區,已經服務萬余人次。(闞凌程 王婷 嚴雪 陶植 辛晶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