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弘揚“新旅”傳統 賡續紅色血脈

淮安市淮安區舉辦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研討會

2021年10月10日19: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淮安區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研討會現場。周夢嬌攝

人民網淮安10月10日電 (周夢嬌)為抓好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著力講好黨的故事,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10月9日上午,由中共淮安區委宣傳部、淮安區教體局、淮安市新安小學共同主辦的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研討會正式拉開帷幕。活動現場,新安旅行團老團員、老團員家屬代表來到母校淮安市新安小學,為孩子們講述烽火年代新安旅行團的英雄故事、革命故事。

“新旅”老團員張承明給台下少先隊員敬隊禮。周夢嬌攝

“新安旅行團走了五萬余裡,大半個中國……晚上洗腳的時候,同行的長輩告訴我,腳底有血泡,要用溫水泡腳,等一刻鐘,讓襪子和皮膚分開,不然第二天就不能行軍了。”86歲的老團員代表、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導演張承明講述了自己在“新旅”學習成長的故事,“對我而言,新安旅行團是我人生中最理想的階段。”他說。

“當時‘新旅’團員們的主要任務就是行軍和宣傳演出,動蕩的生存環境下,隊伍常常隻能在夜間行軍,同志們用身體相互支持,抵擋倦意,但為了革命理想,在這個平均年齡隻有十幾歲的團裡,沒有人喊一聲苦。”老團員代表、上海歌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鄭仲英深情回憶道。聽著“新旅”老團員的故事,台下的少先隊員們激動地鼓起了掌。

新安小學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1929年創辦。1935年10月,14名新安小學學生在校長汪達之帶領下,組成“新安旅行團”,從江蘇淮安出發,在17年的時間裡,行程5萬余裡,足跡遍及全國22個省份,以文藝為武器,宣傳黨的主張,喚起民眾抗日救亡。

新安小學校長張大冬介紹,今年以來,新安小學的全體少先隊員們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追尋新旅足跡、講紅色故事,通過下田間地頭、進居民社區、訪科研院所等方式,傳承新安旅行團“人小志氣大,愛國走天下”的紅色精神。

淮安區區長顏復致辭。劉澤攝

淮安區區長顏復表示,學習黨史,青年先行。淮安區深入挖掘百年黨史的育人價值,在全區中小學組織開展“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教育實踐活動,引導廣大青少年學好黨史“必修課”,爭當新時代“有為”青年。本次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研討會必將引導廣大青少年從小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勉勵他們刻苦學習、樹立理想、砥礪品格、增長本領,自覺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

淮安區教體局局長房乃發也表示,今年以來,淮安區積極開展青少年“四大活動”,包括實踐活動,舉行集中宣誓,追尋“新旅”足跡,加強宣傳培訓等,讓“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成為時代最強音。淮安區積極實施全國青少年思政教育實踐基地創建工程,以爭創全國青少年思政教育實踐基地為抓手,全面推進“四館”項目建設,努力打造青少年心中的精神燈塔。

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紅色矩陣成立。周夢嬌攝

活動現場,上海陶行知紀念館、安徽陶行知紀念館、重慶陶行知紀念館、南京陶行知紀念館、安徽省歙縣新安小學、南京曉庄學院附屬小學與淮安區行知教育聯盟攜手合作,共建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紅色矩陣,推動青少年更好學習黨的故事,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