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玄武:全域旅游百花齊放 居民家門口賞萬景

2021年10月13日14:29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玄武:全域旅游“百花齊放” 居民家門口賞“萬景”

金秋南京,秋高氣爽,正是出游好時節。昨天一大早,送完了孫子上學的馬維勇,翻開報紙、打開電台,琢磨起周末和家人一同出游的事。“過去,我們全家總是去外面玩,現在家門口就有了不少好風景!”馬維勇說,這一改變,也正得益於玄武多年深耕文旅發展,場所串珠成鏈、活動多點開花、產業育樹成林,讓居民家門口也能觀“百花”、賞“萬景”。

今年75歲的馬維勇,家住玄武區新街口街道香鋪營社區,是一名在玄武生活了30余年的“老玄武人”。退休后,他成了家裡帶娃的“主力”﹔放下家務,騎上自行車,他又變身穿行街頭巷尾的“騎行俠”。2003年起,馬維勇加入老年體協旗下的自行車隊,每周六,他都會與隊友一起,騎著自行車打卡南京市各大景點。

“哪裡新建成了什麼、有新變化了,我們就會騎車過去‘趕新’。”馬維勇回憶道。

近20年騎行下來,玄武區的變化他歷歷在目。“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家門口可以玩的、可以看的變多了。”馬維勇說,過去,他騎車經過長江路,總是匆匆而過﹔隨著各大文博場館、商業載體沿街布局落子,長江路也逐步打響了“1800米,1800年”的地標名片。

去年以來,玄武以“一軸兩片多板塊”推進長江路文旅集聚區建設,推動文旅商深度融合、游購娛一體發展,打造永不落幕的沉浸式長廊。如今,馬維勇更願意與家人在長江路慢悠悠走一走、逛一逛。老人品讀歷史,孩子增長知識,還有年輕人愛逛的潮流商業,一條長江路古今融合、老少咸宜。

多元業態激活載體活力,紛呈活動更增強了“留人”的引力。在去年黃金周“1+3+100”系列活動基礎上,今年黃金周前夕,第五屆南京玄武國際城市休閑旅游節盛大開幕,再次將“1+6+100”系列“好戲”搬上玄武全域“舞台”,在金秋時節展現或活力、或潮流、或藝術、或創意的玄武“百變魅力”。

“家門口也開了‘藝術節’!”9月30日晚,作為第五屆南京玄武國際城市休閑旅游節系列活動之一,潮流藝術節在南京D9街區開幕,潮流展覽、潮玩市集等接連亮相,10月5日,馬維勇和家人飯后來到街區閑逛,浸潤全街的潮流風尚讓全家人流連忘返,小孫女還在市集上挑選了玩具哨子,玩得不亦樂乎。

在玄武,老牌景區也不斷更新場景。在玄武湖畔,於古生物博物館領略數億年的生命演化奇跡,在重新建成開放的玄武湖兒童樂園撿拾童年記憶﹔紫金山密林間,有著可以探索浩瀚宇宙的天文台,還有陳列珍稀昆虫標本的昆虫博物館。

在一代南京人記憶中的紅山森林動物園,以“園長代言”的獨特方式沖上熱搜,成為文旅界新“網紅”﹔坐落於都市郊野的聚寶山公園,不斷豐富旅體融合,開辟了健康親子出游新模式﹔麗思卡爾頓、南京東方珍珠voco酒店陸續開業,國際品牌和本土文化聯袂融通……在玄武,“全域旅游”已成現實。

當前,玄武正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國家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省級文旅消費試點單位“四區同創”為目標,打造文旅融合發展樣板。目前,長江路文旅集聚區已成功創成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玄武也已創成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

據悉,緊跟全區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中心區的步伐,玄武還將從消費載體建設、消費活動舉行、知名品牌引進等領域綜合發力,打造最有國際范兒、最富人文味、最濃煙火氣、最具科技感的全域文旅發展新標杆,以全域旅游的“百花齊放”,換來居民家門口的“萬紫千紅”。

通訊員 韓會賢

南報融媒體記者 鄧露潔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