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五年回眸:南京,創新潮涌!

2021年10月15日11:43 | 來源:南京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五年回眸②】南京,創新潮涌!

2021中關村論壇全體會議現場發布

“自然指數—科研城市2021”

南京躋身全球科研城市十強

位列第八!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

《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

南京位居全球“最佳科技集群”第十八位

較去年前進三位

國內排名保持第四!

剛剛過去的9月,在兩項含金量極高的全球排行榜上,南京均獲得較高名次,接連增添兩張“金名片”。

近年來,南京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按照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的總體部署,從“十三五”之初明確提出“讓創新真正成為引領南京發展的第一動力”,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121”戰略,抓基礎、建生態、強應用,科技創新潮涌南京,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優化體制機制

夯實全面創新基礎

城市硅巷是我市創新名城建設的重要科創載體和主城轉型發展的新增長點,經過三年發展,目前全市備案硅巷載體面積124萬平方米,集聚高新技術企業173家,培育引進科技型企業近1300家,產業集聚度超70%。

日前,一期工程完工亮相的百家湖硅巷,打造“無界限”開放式園區,形成300萬平方米的創新創業載體。南報融媒體記者 段仁虎 攝

利用主城閑置資源打造 “城市硅巷”,與南京理工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共建科技創新港,首批挂牌4個“海智灣”國際人才街區,整合全市高新園區……南京通過打造特色化創新空間“巷、港、灣、園”,促進科創載體提檔升級。

秦淮硅巷·國際創新廣場鳥瞰圖。通訊員 秦硅萱 供圖

近年來,南京重點優化科創載體建設機制、市場化激勵機制和科技投入機制,不斷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

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智能制造技術研究所所長駱敏舟個人投入200萬元,通過股權激勵,還引進30多位領軍人才、30多位資深專家加盟,組建科技人員持大股、政府和社會資本參股、產業需求導向、企業化運作、職業經理人管理的新型研發機構,建立政府投資收益獎勵高校院所和創業團隊機制,讓科學家和企業家“共事”、成果和企業“共生”、科技和產業“共舞”。

在南京,科技投入機制不斷完善,以市場為導向,發揮財政資金杠杆作用,撬動更多社會資本投入。今年市委1號文件就提出,對獨角獸、瞪羚企業等,連續三年按其當年新增地方經濟貢獻超過全市平均增幅部分的50%給予獎勵﹔每年制定八大產業鏈關鍵技術攻關清單,對牽頭攻關任務或承擔國家攻關項目的企業,按項目研發總投入的15%、最高1000萬元給予支持。

扭住關鍵要素

構建協同創新生態

9月23日,位於南京紫東麒麟科創園的中國科學院大學南京學院正式啟用,迎來首批350余名2021級碩士和博士新生入住。這所科教融合特色學院,將致力於資源環境、空間天文、信息技術、生命科學、未來能源與綠色制造等領域原始創新和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的培養。

9月23日,新生入住中國科學院大學南京學院。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 孫中元 攝

人才是所有創新要素中最關鍵的因素。近年來,南京突出人才驅動,建立市場化綜合評價體系,實施人才“舉薦制”,大膽選用“非共識性人才”﹔實施“紫金山英才計劃”,推出“紫金山英才卡”,集成創新創業、子女教育、健康醫療等特色精准服務,形成創新創業人才的強磁場。

科創企業是南京創新名城建設的源頭活水,也是南京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

讓“科創森林”枝繁葉茂,需要良好的營商環境。

南京連續三年出台優化營商環境100條。其中,“不見面審批”和全方位便民服務、工程建設項目“864”改革、“預審代辦制”等一批示范經驗走在全國前列。同時,搭建“寧企通”惠企綜合服務平台,通過流程再造、部門協同、數據共享,推進惠企政策“即申即辦”“免申即享”。

創新要素聚集,相互激發、分工協作,南京已形成創新“磁場效應”,釋放創新爆發力。

依托優勢資源

打通科技成果轉化“任督二脈”

近期,來自全國202家高校院所的1665名專家教授,作為江蘇第九批“科技副總”正式上崗。其中,199名專家教授帶著技術、成果、團隊,來到南京相關企業兼任技術副總或副總工程師。

“科技副總”充分發揮個人和所在高校院所的綜合優勢,打開了產學研合作的新“入口”。他們給企業產品迭代升級、應用場景開拓送去了“及時雨”,朝著突破科技創新瓶頸、打通科技成果轉化“任督二脈”的目標而努力。

持續推動創新名城建設,跑出了創新發展“加速度”。

據統計,南京科技進步貢獻率從2016年的62.5%提高到2020年的66.5%﹔高新技術企業從2017年的1844家增至2020年的6507家、增長2.5倍﹔獨角獸企業從2家增至15家,居全國第五位﹔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從2018年的3325家增至2020年的10042家,增長2倍。

以“創新名城 美麗古都”等為主題的燈光秀在我市地標建筑上演。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 董家訓 攝

特別是今年以來,南京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各項任務落實有力,新研機構建設和科技型企業培育成效顯著,紫東綜合交通實驗室等創新平台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截至目前,全市淨增規上企業665家,新增創投機構45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1.5萬家,新增大學生就業人數23萬人﹔1—7月,全市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9.6%,規上高新技術制造業產值同比增長20.5%,規上工業企業研發費用支出同比增長40.4%。

科研人員正在位於江寧高新區的金斯瑞生物科技公司內,進行基因合成相關操作。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 攝

踏上新征程,揚帆再出發。南京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為抓手,強化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核心地位,加快成為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打造全面建設現代化的硬核支撐。

內容來源 | 南報融媒體記者 馬金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