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五年回眸:提升交通首位度,南京這麼干!

2021年10月15日12:54 | 來源:南京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五年回眸④】提升交通首位度,南京這麼干!

交通是興國之要

強國之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設更多更先進的航空樞紐、更完善的綜合交通運輸系統,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豆干Sir 攝

市第十四次黨代會以來的這5年

是南京交通建設投資規模最大

投資效益最好的5年

共完成投資2035億元

交通建設投資

拉動超過5300億元GDP

為高水平全面建成

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支撐

重點圍繞打造“綜合交通樞紐”和“綜合運輸服務”兩個“升級版”,南京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成效顯著,目前已基本形成開放暢達、安全便捷、經濟高效、綠色智能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全面服務和支撐南京都市圈、“強富美高”新南京和“創新名城、美麗古都”建設。

過江通道建設“井噴”

建設數量接近此前兩個5年的數量之和

“雙主城”得到有力支撐

鏡頭一

10月2日傍晚,南京仙新路長江大橋北主塔下橫梁完成首次混凝土澆筑。通訊員 趙懿 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興 攝

2021年10月2日17時,經過近22個小時的連續奮戰,主跨1760米的雙塔單跨懸索橋——南京仙新路長江大橋北主塔下橫梁開始首次混凝土澆筑,這是目前在同類橋型跨徑中國內第一、世界第二的跨江大橋。

同一天,南京建寧西路過江隧道左線“建寧號”盾構機在地下14米完成了主體結構的拼裝,下月即將開啟“江底穿越之旅”。

解讀

交通建設是提升城市能級和首位度的先導基礎。市交通運輸局負責人表示,建設過江通道,對於提高南京的城市首位度,實現江南江北的深度融合,促進江北新區可持續發展,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都具有重要意義。基於此,近年來南京過江通道建設全面提速。

江心洲長江大橋。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琦 攝

去年12月24日

江心洲長江大橋和上壩夾江大橋

同時建成通車

兩座過江通道同時開通

不僅史無前例,而且意義非凡

南京從此正式開啟

“雙主城”發展的新格局

過去的5年,我市還先后開工建設和燕路、仙新路、建寧西路、龍潭等過江通道,建設數量接近此前兩個5年的數量之和。

南京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層次分明的跨江通道體系,支撐兩岸融合和江北新區、自貿區與主城聯動發展。

打造核心交通樞紐

全力提升“首位度”

鏡頭二

祿口國際機場T1航站樓迎來首波出港旅客。通訊員 呂妍 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琦 攝

2020年7月30日早上6:45,隨著南京祿口國際機場1號航站樓(T1)首個出港航班JD5713准時起飛前往廣西南寧,祿口機場正式實現雙航站樓聯合運行。機場客貨保障能力分別達3000萬人次/年、80萬噸/年。

解讀

國家對南京的定位是東部地區重要中心城市、長三角特大城市。南京必須要扛起這個使命擔當,為省內城市、周邊城市提供核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功能和服務。

南京提升交通首位度,必須把自己放到區域發展、國家全局、世界格局和未來維度中審視定位。

提升交通首位度的關鍵

是打造核心交通樞紐

全方位提高輻射鏈接能力

公鐵空水

都在緊緊圍繞這個目標發力

↓↓↓

祿口機場T1航站樓投入使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開啟T1、T2“雙航站樓”模式。通訊員 呂妍 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琦 攝

去年正式獲批的

《祿口國際機場總體規劃修編(2020版)》

將祿口國際機場定位為

長三角核心區域樞紐機場

同年7月

闊別6年的

T1航站樓“盛裝歸來”

隨著雙航站樓同時運行

南京的民航國際運輸能力顯著提升

鐵路方面

以南京為中心構建的

“米”字形高鐵網日漸成型

鎮江、滁州、溧陽、馬鞍山均已進入南京“半小時交通圈”,同城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正在建設的南沿江鐵路,為“米”字形高鐵網補上了重要的“一橫”,它將串聯起南京和句容、金壇、武進、江陰、張家港、常熟、太倉等蘇南地區多個百強縣。客運通道北沿江高鐵也正在緊鑼密鼓推進。

預計今年底開建的寧淮鐵路南京段,不僅將讓南京至淮安縮短至1小時,還將把宿遷、連雲港、鹽城一並攬入南京“1.5小時交通圈”。

航拍寧馬高速改擴建工程大方互通,施工正有序推進。南報融媒體記者 段仁虎 攝

高速公路方面

南京聯系安徽的交通大動脈寧馬高速正在進行改擴建工程,全線預計2023年底建成通車。

雙向車道“四改八”后,寧馬高速將從目前的日通行量5萬輛發展到日通行能力10萬輛。

同樣“四改八”的寧合高速公路(張店樞紐至蘇皖省界段)改擴建工程,今年年底就將建成。

加密軌道交通網

成為全國首個區區通地鐵的城市

公交建設成“示范”

鏡頭三

寧句城際首列車接車儀式在鎮江句容車輛段成功舉行。 南報融媒體記者 姚強 崔曉 攝

上月10日起,丁香色的寧句城際列車穿梭在城東地區,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終於要通車啦!”沿線居民無不歡欣鼓舞。這條始於南京馬群站、終於句容站的城際列車線路,是南京即將開通的第6條“S”開頭的城際軌道交通,從句容市區到南京馬群共計13個站點,隻需要半小時到40分鐘。

同時在進行不載客試運行的,除了寧句城際,還有從油坊橋至河西魚嘴的南京地鐵2號線西延線,按照計劃,它們將於今年底正式投入運營。

解讀

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7年南京成為首批“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范城市”以來,南京已經基本形成以軌道交通為骨干、地面公交為網絡、其他公共交通方式為延伸和補充、多種運輸方式無縫銜接的多元公共交通網絡體系。

石臼湖上的地鐵S9號線。高淳區委宣傳部供圖

過去5年

南京共建成地鐵4號線一期

寧和線S3、寧溧線S7

寧高線S9及

麒麟有軌電車二號線

開工建設1號線北延線

5號線、6號線、7號線

寧句線S6、寧天線S8南延線等

成為全國首個

區區通地鐵的城市

軌道裡程達到395公裡

南京軌道交通網不斷加密

繼續帶動城鄉經濟與

區域經濟發展共振

林琨 攝

市內交通方面

交通部門對幕府西路、東路等城市主干道公交站台進行了智能化改造,新增74個智能公交站台,新增地面公交運營線路158條、公交專用道裡程67.5公裡,地面公交服務水平全面提升。

城際公交也在不斷完善

5年來,南京累計開通18條省、市際毗鄰公交線路,支撐跨界毗鄰組團發展。寧鎮、寧句2條城際公交線路車輛實載率基本穩定在60%左右。

鐵路修到港口

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建設再突破

鏡頭四

10月1日上午10時,“環海168”駛離九江紅光國際港,滿載集裝箱開往南京港龍潭集裝箱碼頭,九江紅光國際港至南京龍潭港的集裝箱航線正式開通。這是南京港開辟的又一條內陸貨運航線,也是交通部門積極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的又一落實行動。

南京港龍潭集裝箱碼頭。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琦 攝

解讀

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5年來,南京沿江港口綜合通過能力達到1.98億噸,其中,集裝箱183萬標箱﹔內河港口綜合通過能力達289萬噸。

尤其是2018年5月南京至長江出海口431公裡的12.5米深水航道全線貫通后,不僅為構建高效暢通的長江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深化水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和交通強國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也讓南京港的競爭力有了顯著提升。

今年1月23日,“國裕702”號成功在南京港停靠。這是南京史上首艘船長突破230米、7萬噸級的運輸船舶駛入南京,長江黃金航道“黃金效能”得到進一步釋放,這正得益於長江12.5米深水航道直通南京的建設工程。

通訊員 王靜 孫逸飛 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琦 攝

今年1月

南京港龍潭港區

鐵路專用線工程也正式建成

開創了

地方自主實施鐵路項目的先例

鐵路延伸到港口碼頭

進一步推動了運輸結構調整

實現公鐵水多式聯運

提升了龍潭港服務長江中下游地區

及國際運輸的能力

極大提升了龍潭港核心競爭力和

服務長江中下游地區的能力

海輪“國裕702”號。江蘇省海事局供圖

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南京的航運物流開始嶄露頭角,南京航運交易中心建設全面啟動,貨運交易平台暨“e航無憂”項目上線運行。目前,下關長江航運物流服務集聚區航運管理機構及企業累計達40家,南京的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建設取得突破進展。

沒有交通首位度

就沒有城市首位度

提升交通首位度

為城市能級“加碼”

南京正全力以赴

跑出跨越發展的加速度

來源丨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興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