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從0到9.9萬 江蘇5G基站規模居全國第二

2021年10月16日08:0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力新基建,夯實“數字江蘇”根基

□ 本報記者 付 奇

“我現在坐地鐵都直接在線看超清視頻,根本不用提前緩存。”畢業后留在南京工作了五年的周洲,見証了地鐵1號線從信號“斷斷續續”,到5G信號“滿格”的全過程。

“5G商用以來,我們已經實現對南京長江五橋、滬蘇通鐵路長江大橋等高鐵項目,以及無錫3號線、南京1號線等7條地鐵線路的5G全覆蓋。”江蘇鐵塔通信發展部總經理王旺說。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全省累計建成5G基站9.9萬座,規模位居全國第二。從成功試建第一座5G基站到5G商用后的基站快速普及,短短幾年來,5G網絡的發展成為社會經濟復蘇的新基建“壓艙石”,讓江蘇高質量發展迎來新“基”遇。

2018年“新基建”概念提出,包括5G基站、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在內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在我省走上快車道。去年9月,我省提出未來三年全省將在以5G為核心的新基建領域投資超2000億元。僅去年以來,全省就累計投入660億元,大力推動5G、千兆光網、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推動實施64個重大工程項目,進一步夯實網絡強省“數字基座”。

幾年來,站在更開闊的視野謀劃,在科技的最前端實干,江蘇各地爭先恐后加速布局,新基建加快落地——作為創新名城,正著力提升城市首位度的南京啟動新基建、新消費、新產業、新都市“四新”行動計劃,力爭三年完成新基建及關聯產業投資3000億元以上﹔蘇州市發布智能制造三年行動計劃,目標到2022年末,建設省級以上工業互聯網平台15個,全市實現5G網絡全覆蓋……

從領域看,幾年來,我省各地融合基礎設施應用布局明顯加快,逐漸覆蓋智慧城市所有“神經末梢”——五峰山高速、蘇錫常南部通道、常泰過江通道等智慧公路和京杭運河智慧航運、智慧港口、智慧樞紐等智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建成我國首條5G網絡全線覆蓋的干線高速公路——寧滬高速江蘇段﹔建設以“堅強智能電網”為核心的新一代電力系統,以南京、蘇州、無錫、常州、鹽城為試點,打造城市能源互聯網先行實踐樣板﹔開展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和智慧健康服務平台建設,完成82家互聯網醫院建設並投入運營,建成智慧教育雲平台,智慧校園達標率41.5%……

發力新基建的江蘇,按下高質量發展的“加速鍵”。今年4月發布的《中國新型基礎設施競爭力指數白皮書(2021年)》顯示,我省“新基建”競爭力指數連續兩年超過80,並從前一年的第三躍居第二。

“近年來,全省深入實施制造強省、網絡強省、數字經濟強省等戰略,高水平建設智慧江蘇,系統化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對高質量發展的促進作用逐步顯現。”省工信廳信息基礎設施處負責人姜永發表示,“十四五”時期,江蘇力爭率先建成滿足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數字、融合、創新、智能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5G基站數增長到25.5萬,大數據中心在用標准機架數增長到70萬,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突破100個,車聯網覆蓋道路提高到2000公裡,各類快速充電終端提高到30萬個,為“十四五”時期高質量建設“數字江蘇”“智慧江蘇”打下堅實基礎,彰顯江蘇經濟活力和韌性。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