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連雲港贛榆:老舊小區“改”出美麗宜居“新天地”

2021年10月19日15:5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改造后的兒童游樂場。贛榆區住建局供圖

改造后的停車場。贛榆區住建局供圖

在新改造完成的連雲港市贛榆區教師新村小區,原先破敗不堪的景象不見了,一棟棟樓面煥然一新、一片片綠化修剪整齊、一條條道路平直光潔、一輛輛車輛停放有序……正在帶著孫子玩滑梯的居民張大媽高興地說:“過去的小區道路坑窪不平、下水道經常堵,還有的亂貼亂畫、亂停亂放等等,活得很憋屈﹔現在好了,政府幫俺們翻修了路面,安裝了太陽能路燈,還刷新了樓面,好處數不過來。住在這比很多新社區都舒服。”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贛榆區圍繞美麗宜居城市建設目標要求,盯緊老舊小區民生所想所願,精心實施改造提升工程,以辦實事、解難題踐行“兩在兩同”,奮力為市民打造美麗宜居“新天地”。

從難點痛點改起,讓小區居民笑開懷

和教師新村小區一樣,華中路一號小區、三號小區等老舊小區也進行了改造,與改造前相比,可謂“脫胎換骨”。華中路一號小區一共有170多戶居民。改造前,小區道路、綠化帶破損嚴重,而且由於供電弱電線路沒有統一規整,滿天“蜘蛛網”﹔居民亂停車、停車難問題也較為突出。

針對這些問題,在今年的改造中,贛榆區對小區道路進行了翻修、建筑立面進行了刷新,整理統一了三線,並配置了垃圾桶,施劃了停車位,基本可以滿足居民停車需求,讓居民國感受到了“幸福來敲門”的喜悅。“以前小區道路坑窪不平不說,連個垃圾桶破破爛爛,各處亂堆亂放,垃圾成山,現在好了,道路硬化了,垃圾桶也配套齊全了,感覺環境突然變敞亮了。”三號小區的居民孫麗華對改造后的“新”家園豎起了大拇指﹔同樣,建筑立面涂料粉刷、雨污分流、綠化修整等改造“標配”也配齊全了。

從關注小事入手,讓居民生活有品質

老舊小區改造關系到千家萬戶,是一項綜合、細致、復雜的系統民生工程。今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出台的《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和省《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實施意見》,為該區老舊小區改造按下了“加速鍵”。今年以來,贛榆區從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方面著手,加快改造提升4個老舊小區,共53棟樓、171個單元、17萬平方米,惠及戶數1564戶。

“等改造好了,我們小區的環境就會形象大變,我們都期待快點結束。”日前,在新世紀花園小區,改造工程正在加快掃尾。負責小區改造的闞寶學說:“小區建於20年前,共有30棟樓840戶,今年3月初開始提升改造工作以來,我們集中力量,加速推進,共粉飾外牆7.4萬平方米、樓梯間2.4萬平方米,鋪裝瀝青道路2萬平方米,新增綠化2000平方米,改造雨水溝2500米、污水管道600米,整理三線1.3萬米,安裝聲控燈460個﹔還配建電動車棚、充電設備、晾衣架、乒乓球桌、兒童活動滑梯、座椅等便民養老服務設施,正在申創‘江蘇省美麗宜居示范居住區’,切實讓居民住有宜居樂居。”

從精准施策發力,讓居民方便又舒心

在改造前期,贛榆區充分征詢民聲民意,通過布告欄張貼改造方案、組織網格長走訪詢問意見等方式,讓居民知情﹔並召開小區居民代表改造意見征求會,充分征詢居民意見,科學合理、因地制宜地編制每個小區的改造方案。

“年初,新世紀花園小區列入改造名單后,我們實地走訪征集居民意見建議。有的居民提出,小區改造過程中會對生活、出行帶來影響,我們積極和社區、城管等單位溝通協調,切實解決居民車輛出行、停放等問題。”贛榆區房泰物業公司經理居世東說。

針對老舊小區的特色問題,贛榆區也拿出了精准的改造方案,不斷豐富改造提升內容,除了實施雨污分流改造、道路改造、綠化提升、附屬設施完善等改造工程外,還開辟了兒童活動場所,增加了健康步道、景觀廊架、充電設備、晾晒衣架等功能性新項目,讓居民生活即方便又舒心。 (張永進 歐冬冬)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