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京老舊幼兒園華麗轉身:在家門口享受優質教育

2021年10月19日11:27 | 來源:南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南京:老舊幼兒園經過改造華麗轉身:“幸福!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教育”

南報網訊(融媒體記者 錢紅艷)今年秋季學期開學,家住南京市鼓樓區三牌樓的葉鳳嬌女士把孩子送到幼兒園時眼前一亮,原本設備陳舊的幼兒園,經過一個暑假的改造實現了華麗轉身:幼兒園門口設立了人臉識別測溫終端﹔操場更換了新的塑膠﹔戶外的滑梯等大型游樂設施都是嶄新的…… “內部搞得更好,四樓增加了多功能廳,孩子們有了展示的空間﹔還增加了科學室、繪畫室等專用教室﹔每個班級都更換了原有照明設施,安裝了淨水器,桌椅小床都是新的。”提到幼兒園時,葉鳳嬌有些激動:“我家老二,可算享受到了。”

葉鳳嬌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正上二年級,小兒子上中班,因為離家近,兩個孩子都選擇了天福園幼兒園。“以前這個幼兒園設施比較陳舊,操場上的塑膠斑斑駁駁,教室、走道燈光也比較暗,當時我心想要是環境能改造一下就好了,如今居然夢想成真了。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學前教育,對我們來說是特別幸福的事。”葉鳳嬌說。

園長陳靜介紹,由於歷史原因,此前,作為集體園的天福園幼兒園不僅面積小,硬件也比較差。為了給適齡兒童提供優質的學前教育,市區教育部門高度重視,將幼兒園納入首批城市集體幼兒園環境與裝備提優工程,籌措專項資金對幼兒園進行改造。“如今幼兒園煥然一新,整體建筑面積從原來的約800增加至約2000,不僅增加了很多功能教室,還增加了兩個托班的空間,可以多收60個孩子。”陳靜說。

南京市共有264所集體幼兒園,其中40所集中在四個主城區。像天福園幼兒園這樣,大部分城市集體園因為經費投入不足,導致辦園條件較差。今年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南京市教育局將提升城市集體幼兒園辦園條件作為民生實事重點工作之一,籌措專項資金,設立市級專項開展城市集體園環境與裝備提優工程。今年首批投入600萬元,重點改造了包括天福園幼兒園在內的6所集體園。

來自南京市教育局的數據顯示,過去5年南京多舉措推進學前教育增數量、提質量,全南京市新開辦幼兒園271所,同時通過新改擴建幼兒園提升幼兒園辦園硬件,增加學位數量,僅今年一年全市就新建幼兒園22所,新增學位8950個,另有8所幼兒園的新改擴建將在年底完成。

除了破解“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在義務教育階段,近年南京還積極推進義務教育標准化建設,全市98.38%學校達省定標准。南京市委市政府印發《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集團化辦學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提升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水平,義務教育由“基本均衡”邁向“優質均衡”。

在高中階段,按照《全市普通高中布局優化總體方案(2018—2023年)》,南京積極推進5所市屬高中外擴工程,推進普通高中布局優化、擴大普通高中招生規模,其中,南京一中江北分校已於2020年9月開學。同時南京多措並舉,致力打造“六種通道”,建起職教學生成功成才立交橋。職業學校畢業生就業率常年保持在96%以上,就業滿意率達98%。

“這5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堅持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地位,南京教育現代化建設水平穩步提升,在全省教育現代化水平監測中連續五年在設區市中位列第一。”南京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說,“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統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促進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為重點,全面深化教育綜合改革,辦好公平普惠、優質多樣、充滿活力的一流教育,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在教育方面的獲得感、幸福感,努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