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海門打造"互聯網+城建" 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2021年10月21日16:14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智慧城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我以前上夜班回家老是遇到路燈壞,一閃一閃的都不敢走,現在整條大路燈火通明的,再也沒看到路燈壞了。”10月20日,家住海門城區的市民劉女士對該區智慧照明贊不絕口。

“讓市民從便捷的智慧管理中,獲得幸福感,這是我們這幾年來一直努力的方向。”海門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透露,該局通過持續打造“互聯網+城建”模式,推出“智慧照明”“智慧工地”“智慧排水”“智慧物管”等系列項目,不斷提高城市區域管理智能化、精細化水平。

智慧照明又稱智慧公共照明管理平台,通過應用先進、高效、可靠的無線GPRS/CDMA通信技術等,實現對路燈的遠程集中控制與管理。海門區於2018年完成了智慧照明監控系統的升級改造,具有遠程照明“三遙”監控、故障主動報警、燈具線纜防盜、地理信息管理、單燈監測控制等功能。智慧照明不光只是為每條道路“照上明”,更是為整個城市“照好明”。“十四五”期間,海門將在主干道試點單燈控制及多功能合杆應用,進一步實現城市照明系統信息化、智能化、美觀化、精細化。

“一屏觀天下,一網管全區”。今年7月,海門區住建局聯合廣聯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搭建區質量安全智慧監管一體化系統。該系統包括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和質量安全監督平台兩部分內容,實現對全區內所有智慧工地項目數據的採集、跟蹤和分析,打通信息壁壘,形成數據集中展示空間和智慧聯動指揮中心,推進以安全生產標准化為基礎的智能化管理,實現在建工地建筑施工質量、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水平“質”的飛躍。目前,區住建局已向有關部門提交政務雲資源申請,申請成功后部署系統將上線揚塵監管、視頻監管、洗車台監管、塔吊監管、升降機監管等幾個基礎功能,並將接入試點項目試運行,以逐步完善系統功能。

“錢塘江路段出現道路積水,請指揮中心中控平台指派搶險隊伍立刻前往處理”,今年台風“煙花”影響期間,海門區通過智慧排水系統的雨量計、視頻監控、河道水位計、窨井液位計等功能,及時掌握了步行街、通源路、錢塘江路等地段的積水情況並及時處理。

智慧排水系統整合了全區排水管網、污水處理廠、污水泵站、城區河道等相關數據,分為軟件和硬件兩個部分,軟件部分包括管網GIS、實時監控、防汛應急等八大模塊﹔硬件部分包括2個雨水泵站、13個污水泵站的安防及自控系統、20個城區低窪積水點監控、40個窨井液位計等設備。自2019年6月竣工以來,大大提升了區域排水與污水管理工作的智能化管控水平和防汛排澇工作的調度決策效率。

今年6月,海門區住建局依托智能化技術手段,投資30萬元研發完成海門區物業管理信息服務平台啟用。該平台涵蓋物業企業入海備案、物業管理招投標、誠信評價、合同備案、小區信息、業主大會、企業督查、設施聯檢、行業培訓、在線交流等十大模塊,構建區物業服務行業信息基礎數據庫,形成“部門、企業、小區”三級智慧監管服務體系,為區域加強物業事前、事中、事后監管提供翔實數據,有利於主管部門不斷提高對物業企業行業監管能力,讓市民享受高質量高水平的物業服務。

“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海門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還將繼續著力於智慧城建深度探索,讓更多的智慧項目出現在海門,不斷造福於民。

本報通訊員 陳亞東 張寒韻

本報記者 陳 靜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