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無錫堰橋街道:美麗鄉村增“顏值” 繪出幸福生活

2021年10月21日17: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堰橋街道美麗鄉村示范涼亭。吳鎮界攝

平坦干淨的水泥路,錯落有致的農家院落,隨處可見的“文化牆”,設施齊全的休閑廣場……一幅水清景美、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的鄉村振興圖景在無錫市惠山區堰橋街道徐徐展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堰橋街道堅持把美麗鄉村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狠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直面“臟亂差”問題根源,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如今,堰橋街道8個涉農社區、86個自然村受益於美麗鄉村建設,大幅提升了堰橋“顏值”。

推窗見綠 “口袋公園”提升堰橋品質

游園就在家門口,草木蔥蘢,有椅子、涼亭,可健身、休憩、娛樂。清晨的天澄社區小游園,許多居民都在此健身。

在堰橋街道,多處零星角落正上演“轉角遇到綠”。一個個風格多樣、功能臻備的“口袋公園”修葺一新,讓人眼前一亮。涼亭廊道曲徑通幽,綠樹紅花別有天地。小游園讓居民享受到出門見綠、健身游園的生態福利,讓社區真正“美”了起來。

為將“口袋公園”建成品質堰橋“會客廳”,堰橋街道高標准布局活動場地、有氧步道、休憩園廊等,規劃了30個口袋公園,涵蓋鳳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重要節點,年內開工建設13個,將在兩年內全部建成。

堰橋街道美麗鄉村。吳鎮界攝

水清岸線美 共建共享美好家園

對照“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生態”的目標,堰橋街道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緊牽住提升Ⅲ類水佔比這個“牛鼻子”,用心打造“暢水活流”精品工程,大力開展清除河湖水面垃圾雜物、整治河湖岸線違規行為、拆除河湖非法圍網管樁等十項專項整治行動,全面提升河湖水域岸線生態環境、景觀綠化、形象秩序和水體質量。

根據計劃,堰橋街道全年要建成錫北運河樣板景觀工程、陳家橋浜和界涇河兩條美麗示范河道等7個美麗河湖工程、3個星級閘站工程。

鄉村環境,家家共建,人人共享。堰橋街道在統籌環境整改提升的同時,形成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抓村帶戶、發動群眾,引導居民自覺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做好“門前三包”,持續推進鄉村風貌提升工作,營造“人人參與環境整治,共建共享美好家園”的文明新風,讓居民以主人翁精神共同打造“鄉風文明、環境優美、和諧宜居”的美麗鄉村“升級版”。

注重景觀效果,更優化服務功能,堰橋街道將環境衛生、農村生活、生態空間有機統一,凸顯鄉貌、鄉趣、鄉情,形成“一村一品”,形成特色迥異的原村生活,讓村巷成為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數。(周楚楚)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