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漣水煙草:學黨史踐初心 辦實事解民憂

2021年10月22日12: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江蘇省漣水縣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漣水煙草)依托本土紅色資源和特色,堅持學黨史與悟思想融會貫通、辦實事與開新局同向發力,引導黨員干部從中汲取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提振士氣,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根植紅色沃土 汲取奮進力量

紅色資源是最鮮活、最生動的教科書。“1946年10月19日至11月1日和12月3日至6日,華中野戰軍遵照黨中央的指示,和漣水地方軍民密切配合,並肩作戰,在漣水城南展開了著名的漣水保衛戰,取得兩次漣水保衛戰殲敵1.3萬余人的重大勝利……”建黨100周年之際,在漣水戰役紀念碑前,漣水煙草黨支部20余名黨員干部緬懷革命歷史,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站在烈士紀念碑前,經過七十多年歲月,烈士們的浩然之氣依然可以感受得到。”一名黨員感觸道。

在漣水,除了漣水戰役紀念碑外,還有蘇北“小延安”、抗日第一槍、高楊戰役等各類革命遺址36處。漣水煙草將紅色資源現場變課堂、素材變教材,開展“聽紅色黨課、觀紅色電影、唱紅色歌曲”等系列活動,讓黨員干部在體驗式、場景式的環境中感悟黨史、滋養初心。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將群眾意願、地方需要作為目標和追求,聚力辦實事、創新路、開新局、展新風。“七一”之際,漣水煙草黨支部被中共漣水縣委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傳承紅色基因 講好紅色故事

兒童是祖國的希望、民族的未來。漣水煙草以“紅色基因薪火相傳”為主題開展助學活動,走進陳師街道中心小學向貧困兒童贈送學習用品,邀請老黨員給孩子們講黨史,幫助他們從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更加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學黨史,是為了讓我們的學生,我們的下一代,從小就了解黨,知道感恩共產黨。”該校王老師說。

漣水煙草把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依托“道德講堂”組織黨員輪流開展黨史故事專題宣講,每日在工作群中推送“黨史百年天天讀”內容,供全體職工自學。組織“頌黨恩·傳家風”為主題的紅色家風傳承活動,通過征集黨員家規家訓、事跡案例,講述家風故事,引導黨員干部將學習感悟轉化為干事創業、勇擔使命的精神動力。從線上到線下,一次次紅色之旅,一場場黨史宣講,一幕幕現場教學,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為群眾辦實事 彰顯為民情懷

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是抓實黨史學習教育的著力點。漣水煙草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相結合,組織“學黨史砥礪初心,辦實事為民解憂”走訪群眾活動,定期到結對幫扶的高溝鎮晏庄村、七裡村、胡窯村,面對面聽取群眾訴求和建議,做到幫扶工作不留空檔,后續管理不留空白。通過向脫貧對象宣傳脫貧后續管理的有關政策精神,幫助他們解決身邊“急難愁盼”問題,鼓勵脫貧對象繼續堅定信心,努力改善生活條件,實現可持續的穩定脫貧。

漣水煙草黨支部將黨史學習教育同鄉村振興、共創共建、改善民生等結合,號召黨員干部堅持學做結合,將“問題清單”轉化為辦實事的“規劃圖”“施工圖”,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下一步,將繼續用好本地紅色資源,創新方式方法,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活動,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在學習中強黨性,在實踐中增本領。”漣水煙草黨支部書記王揚表示。(梁軍)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