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鹽城大豐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1年10月22日16:29 | 來源:大豐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日前,筆者在城區光明小區看到,該小區牆體被粉飾出新,環境整治有序,與改造前相比,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光明小區改造工程項目總投資604萬元,共 8幢樓,建筑面積3.5萬平方米。實施房屋出新,對外牆面出新改造、屋面換瓦做防水、增設保溫隔熱層,更換樓梯間照明。環境整治,改造新建門房、拆除違章建筑、局部新增綠化、增設路燈、增設快速充電棚、廁所改造、打通消防通道、弱電管線下地,增設安防技防設施等。適老改造,增設小區無障礙標識牌及適應老年人需求的休閑服務設施。該小區居民劉加志說:“這次老舊小區改造確實是一項得民心工程,對我們光明小區從建筑到環境都進行了全面整治改造,每個住戶從心底感謝政府部門為群眾辦的實事,居住在這樣的環境中感到舒心、稱心。”

我區圍繞城市更新,對建設年代較早、失修失養失管、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社區服務設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老舊小區進行提升改造。從2019年開始,投資2.6億元完成城區金豐小區、安置小區、育紅小區等26個老舊小區綜合提升整治改造,受益居民1.2萬戶。同時從今年起分5年時間,共實施37個老舊小區改造,總投資約3.8億元,總建筑面積125余萬平方米,受益居民約1.5萬戶。今年投資2億元對光明小區、長樂小區、技校宿舍區等老舊小區進行綜合提升改造,實施雨污分流、整修房屋、增設照明、提升綠化、管線下地、增設安防技防設施等,目前8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改造工程已完成。同時,區住建部門及早規劃設計,正在進行2022年老舊小區項目設計工作,預計今年10月份完成圖紙評審,11月份確定施工單位。

改善居住環境,凝聚民心民力。為使老舊小區居民的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得到有效改善,提升片區整體形象,區住建部門把完善基礎設施作為老舊小區改造的主要內容,重點解決嚴重困擾老舊小區居民的地下管網老化和路面破損及房屋牆面陳舊等問題,改善群眾居住環境和生活條件。堅持尊重民意,科學制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方案,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充分征求居民意見。在方案設計和實施過程中切實將居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訴求納入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內容。委托專業設計單位精心編制老舊小區改造方案,堅持問題導向,重點抓好屋面翻新、雨污分流、停車位增設、線路序化等方面。由區住建部門牽頭,自然資源和規劃、城管、公安、消防等部門參與評審老舊小區整治方案,提高整治方案設計的科學性、合理性、可行性。做好施工、監理、審計單位的招標工作,讓綜合實力強的施工企業承擔改造工程,從源頭上把控老舊小區改造工程質量。電信、移動、聯通、廣電、自來水、供電、燃氣等部門協調對接,同步推進老舊小區各類管線序化,推進自來水管網、燃氣管道、供電設施等工程的更新改造,改造各工序施工合理交叉銜接,提升工程推進質效。(葛順明)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