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探索非遺活化實踐 讓非遺旅游成為文旅亮麗名片

2021年10月25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1中國大運河非遺旅游大會活動現場。無錫市文旅局供圖

無錫清名橋歷史文化街區舉辦運河非遺大集。無錫市文旅局供圖

文化遺產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文化成就的重要標志,也是旅游發展的關鍵動能。10月23日,在2021中國大運河非遺旅游大會上,無錫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秋峰說,無錫將高標准高水平推進大運河整治提升工程,加強非遺保護利用,深入挖掘非遺豐富的文化內涵,積極探索非遺活化的無錫實踐,讓非遺旅游成為無錫文化旅游的全新形態、重要載體和亮麗名片。

為全面展示大運河文化帶非遺文化的魅力,創新非遺產業消費場景,推動文化和旅游市場加快復蘇,近年來,無錫深入挖掘、保護、傳承和利用大運河沿線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目前,無錫全市共有市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195項,其中國家級11項、省級51項﹔市級以上代表性傳承人285人,其中國家級10人、省級56人﹔各級各類非遺保護基地34個。

在頂層設計方面,無錫先后出台了《無錫市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無錫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認定與管理辦法》等文件,並以文旅融合推動非遺以更加符合大眾審美情趣的方式走進現代生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為一座具有三千多年歷史的文化名城,吳文化的重要發源地和近代中國民族工商業文化的發祥地,2020年上半年,無錫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3.7%,增幅高於全省平均,1至9月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稅收收入均增長15%,增速位居蘇南第一。(安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