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無錫錫山:活化黨史教育形式 錘煉黨員干部黨性修養

2021年10月27日19: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日前,為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黨性修養,進一步增強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提升為民服務成效,無錫市錫山區認真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大力推進“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助力錫山打造高質量全面發展示范引領區。

強化載體建設 賡續紅色血脈

10月21日,在錫山區檔案史志館,一場學習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講話精神的活動在這裡舉行。活動當日,與會人員學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還觀看《記憶100:江蘇黨史故事》。

錫山區檔案史志館相關負責人說,《記憶100》主要講述了像楊根思、王莘、華羅庚等江蘇兒女為中國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拋洒熱血、無私奉獻的故事,看了他們的故事,也激勵我們要向他們學習不怕犧牲、忠誠堅貞的優秀品質,從而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擔當作為的行動自覺。

為提升黨史學習教育載體,今年以來,錫山區全面升級中國鄉鎮企業博物館和錫北鎮新四軍六師師部舊址紀念館,借助教育基地、紅色場館、革命遺址等載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大力宣傳地方歷史,彰顯精神力量,弘揚紅色血脈,激發廣大干部群眾強化責任擔當、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

推進“3+”模式 活化黨史教育形式

為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以昂揚姿態奮進新征程,錫山區東港鎮以“3+”模式活化黨史教育,推動黨史教育落地生根。東港鎮採取領導帶頭學、創新形式學、結合實際學、精准分類學、知行合一學的方式,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貫穿黨建、業務、發展全過程。

東港鎮對標學先進,由黨政領導帶隊赴兄弟鄉鎮考察,從而知不足補短板﹔組織老黨員講黨史,開展“學黨史·強黨性”紅色之旅、“學黨史、習廉義、頌祖國”主題黨日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在活動中錘煉黨員恆心。

東港鎮還將姚桐斌故居、紅豆黨建館、港下大橋戰斗紀念碑等12處黨建館串珠成鏈,通過紅色基地現場教學,引導干部群眾憶往昔崢嶸歲月,激勵后人不忘歷史、奮勇前進。

發揮“關鍵少數”作用 層層抓落實

作為國有企業,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無錫市錫山文商旅黨總支堅持“青春聯盟 紅色文旅”黨建特色,把聚焦學習教育、聚焦宣傳宣講、聚焦為民辦事、聚焦成效轉化“四個聚焦”融入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

無錫市錫山文商旅相關負責人說,他們通過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作用,以黨總支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形成一級抓一級、逐級抓學習、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

為營造積極向上的良好學習氛圍,錫山文商旅開展了以“書香文商旅”為主題的黨史閱讀系列活動,依托本地紅色資源,開辟“第二課堂”,推進現場教學往深裡走。各支部對標對表,研究安排學習任務,把時間細化到天、內容明確到篇、任務落實到人,採取小組集中學、紅色基地現場學、集中研討交流學等多種形式,每月形成學習簡報,帶動全體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營養和智慧。(吳霞 蔡異秉 黃琪)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