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无锡锡山用活基层阵地学党史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10月10日09: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改造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家门口的红色之旅”;用活农家书屋,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通过“聚娴修养学堂”,开展技能培训,丰富女性文化生活……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无锡市锡山区充分利用基层阵地平台,结合为民办实事要求,全力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有亮度”的党建品牌和新时代奋斗者的“驿空间”,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红色磁场”释放党群服务“心”能量

“跟党一起读书吧”用四块电子屏营造出沉浸式阅读氛围,让党员群众品读红色经典、分享红色感悟;“最YOUNG的先锋空间”阶梯式的设计,立体大屏和音响设备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最亮的宣誓区”是党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再忆入党初心的新地标;“最嗨的烘焙空间”让党员、志愿者们在这里制作美食,将美味与关爱一起送到困难群众手里,让党员群众在互动打卡中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2021年,安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打造了由党史教育长廊、党性教育课堂、庄严宣誓厅组成的党建展厅,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务干部等系列培训,让党员群众在特色鲜明、风格多样的红色阵地中学习党史知识、接受党性教育、感受时代变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体验“家门口的红色之旅”。

为给辖区居民提供专业、便利的服务,安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还设有党建工作指导、社会组织培育等服务咨询站点;“小蜜蜂”爱心驿站则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提供免费休息场所。安镇街道负责人说,街道通过接地气、心贴心的实际举措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释放党群服务“心”能量。

2021年以来,安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累计接待党员群众2000余人次,组织各类培训10余场,开展各项活动60余场,各功能室利用率达90%以上,并被评为无锡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示范站”。

农家书屋变身“红色加油站”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中东村农家书屋传出一阵歌声,四十位老兵和中东村部分老党员欢聚一堂,一场“忆苦思甜守初心”座谈交流会在此展开。新联村邀请家庭教育心理老师来到农家书屋开展亲子沟通讲座;南桥头村在农家书屋内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纽扣画活动,孩子们用绘画将党史刻心间,传承红色文化,争当红色传人……

在国庆佳节前夕,锡山区厚桥街道各村社区充分发挥农家书屋阵地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全民阅读有机结合,举办了多场形式丰富、内容新颖的“节日里的党史”主题活动,祝福祖国,喜迎国庆,真正实现“屋”尽其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入脑入心,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厚桥街道负责人说,街道利用农家书屋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了群众的家门口,让农家书屋成为身边的红色加油站,青少年红色革命教育、党员理论学习的打卡地。接下来厚桥街道还会依托农家书屋这个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定期开展读书交流分享会、童心向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常态,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聚娴修养学堂”激发乡村活力

妇女能顶半边天,锡山区锡北镇把关注农村女性美好品质、内修素质、外升形象融为一体作为服务方式,通过“聚娴修养学堂”,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广大妇女的从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丰富全镇女性的业余文化生活。

为帮助乡村妇女顺应新时代职业需求,助力基层困难家庭,“聚娴修养学堂”积极链接各方资源,通过无锡市妇女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的“锡惠嫂”巾帼家政职业技能培训送教基层服务,为锡北农村女性提供包含育婴早教、母婴护理、家政服务等七类新就业创业技能培训。

在锡北镇,从茶道文化、汉文化体验到糕点制作、青花布扎染等,“聚娴修养学堂”通过邀请社会组织结合技能培训、文化体验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带领锡北女性开拓视野,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精神食粮”和文化“加油站”。截至目前,“聚娴修养学堂”开展的活动覆盖到了17个村、社区,已经服务万余人次。(阚凌程 王婷 严雪 陶植 辛晶晶)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