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如皋舉辦第三代半導體晶體及裝備論壇 12個項目集中簽約

2021年10月27日11: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如皋高新區半導體等特色產業園區。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10月27日電 (記者王繼亮)發展我國第三代半導體存在哪些問題?第三代半導體的市場突破口在哪裡?27日上午,第四屆中國·如皋第三代半導體晶體及裝備論壇開幕,如皋·創源上海科創孵化基地、如皋高新區科技企業孵化器、如皋高新區眾創空間等科創產業載體揭牌,12個產業項目及科技人才項目現場簽約。

本屆論壇以“新機遇、芯發展”為主題,重點探討了國內產業鏈短板環節——晶體材料及裝備的發展現狀、存在的掣肘及解決方案,分析了第三代半導體領域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共議特色發展路徑,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吸引更多的優質企業及資源入駐如皋,推動產業集聚發展。  

“近年來,如皋緊扣‘長三角最具資源和成本優勢的中高端產業集聚區’,重點發展汽車及零部件、新型電力裝備、高端成套設備及關鍵零部件、生命健康、電子信息及新材料等六大優勢產業,把半導體產業作為全市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出台產業發展實施意見予以支持,重點引進上下游企業和研發機構落戶,初步構建了覆蓋半導體材料、設備、制造、封裝測試、產業應用的完整產業鏈條。”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介紹。

論壇開幕式上,第三代半導體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理事長吳玲,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研究員陳良惠分別通過視頻致辭。吳玲說,第三代半導體在支撐國家能源革命,助力“雙碳”戰略﹔支撐高速列車、新能源汽車等核心動力系統的升級換代﹔支撐高頻、高速、寬帶通信系統核心器件的自主可控﹔支撐光電應用產業高質量發展等方面都具有關鍵性作用。

陳良惠指出,中國在第三代半導體方面已經展現出巨大的市場潛力,在助力和培育技術進步方面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中國在第三代半導體的光電子領域已經具有近20年的技術儲備和積累,產業鏈及全國產化的制造設備和能力建設日臻完善,中國企業在這個進程中展現出了拼搏進取、勇於擔當的精神。科技創新已經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戰場,第三代半導體在國防和國民經濟建設中的重要性日益凸現。如皋市要發揮好特色優勢,為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發展做出自己獨特的貢獻。

論壇期間,行業專家分別圍繞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現狀及趨勢、碳化硅晶體技術及產業化發展、氮化鎵晶體技術進展及產業化進展、高功率IGBT模塊的國產化路線、第三代半導體關鍵設備進展情況、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回顧和展望等方面進行主旨演講。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如皋市高新區已建成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第三代半導體、智能制造產業等特色產業,建成軟件與信息服務產業園、光電科技產業園、智能制造產業園、第三代半導體研究院等一批創新載體平台。今年5月份,如皋高新區在如皋市《關於2021年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激勵意見》基礎之上,專門出台《關於科技人才興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激勵意見》,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積極創建國家級高新區。其中,在光電及第三代半導體、智能裝備制造等主導產業上,重點引進頂尖產業人才、領軍產業人才、高層次產業人才。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