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江蘇金湖縣探索聯系群眾新渠道:小院板凳會 連著大民生

姚雪青 徐道紅
2021年10月29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院板凳會 連著大民生

《 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29日 第 12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金湖縣探索聯系群眾新渠道

小院板凳會 連著大民生

近日,江蘇省淮安市金湖縣金北街道金港花苑的“共享菜園”,牽動著金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冀益湘的心。在與群眾聊天中他了解到,原本為了方便群眾的自來水澆灌方式卻給很多居民帶來煩惱——水表安裝及日常的水費都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冀益湘領著村兩委同志來到“小院板凳會”取經,“不能把好事給做黃呀!”拿著板凳,與村民們一起坐在院子裡,聽大家議一議近期遇到的大事小情,冀益湘心裡踏實多了,慢慢想出了辦法。經討論,大家最終決定從北側的庄台渠引水到菜園。小小的溝渠引來了活水,澆灌了菜園,也滋潤了鄉親們的心。

為確保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金湖縣以解決村民“急難愁盼”問題為出發點,依托全縣436個網格,設立“小院板凳會”,每個小院輻射6到8家農戶,承擔著網格單元內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糾紛等任務,力求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街、矛盾不上交”。

“城南新村、任庄小區等3個安置小區圍牆外的綠化一直沒能到位,建議縣裡相關部門盡快安排種植。”“村集體有30%的征地補償款一直沒有到位,希望能幫我們反映一下。”……黎城街道任庄村老支書張文干的小院裡,20多名村民圍坐一起,一場探討發展思路、共話鄉村振興的“板凳會”正在進行。沒有會議室,沒有主席台,板凳一放,話匣打開。

據了解,金湖縣已形成“10個中心網格—436個單元網格—519名人大代表”的格局,中心網格成員由鎮街人大工作人員組成,519名各級人大代表都下沉到“小院”,並且以代表骨干為“院長”,基本實現農戶聯系全覆蓋,為群眾說問題、訴煩惱、講訴求、提建議提供新渠道。

“人大代表們定時進村入戶,通過近距離接觸,搜集到的社情民意都帶著‘溫度’。”冀益湘介紹,收集到的熱點難點問題,會第一時間按照屬地處理的原則實行分級交辦,屬鎮街層面的,由當地處理,屬縣級層面的,交由縣人大常委會轉有關部門處理,並在15個工作日內回復。

據了解,該活動開展以來,金湖縣各“小院”通過開展走訪聯系群眾等活動,收集群眾反饋的各類問題、意見和建議200余條,目前均已答復。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