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湖記憶”歸來 帶你重溫上世紀80年代的南京味道

2021年10月30日21: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擺滿老物件的復古小賣部成為年輕人新的打卡地。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0月30日電 (李子佩)金秋十月,南京市建鄴區南湖東路拾起舊日生動鮮活的老城煙火,迎來一次新生。經過近2個月的工程改造更新,南湖記憶城市更新項目(以下簡稱“南湖記憶項目”)作為建鄴區推進城市更新與城市運營的重點項目,於10月30日全新亮相。

作為南京人耳熟能詳的地方,南湖既是南京城市現代居住史的開端,也見証了南京城市發展的變遷。過去,它是南京先進居住方式的代表、是老城煙火的鼎盛之地、是家喻戶曉的美食天堂。如今,在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標准指引下,南湖東路將通過南湖記憶城市更新項目迎來一次特色鮮明的新生與蛻變。

老式理發店、“二八大杠”自行車、腳踩式縫紉機……這些獨屬於上世紀80年代的元素出現在南湖東路,引來眾多游客駐足觀賞。“這些都是我爸媽年輕時候才能看到的東西,聽說復刻出來了我特地帶他們來看看。”“好久沒見到這些東西了,真的特別親切!”

據了解,此次更新融合了城市歷史與文化傳承的更新,以最具南湖特色的八十年代為模板,採用微更新方式,向“存量空間”要“增量價值”,既留住了城市記憶,又將特色文化轉變成鮮活的體驗場景,讓南湖東路成為一個可親可感的生活博物館。未來,逛南湖將不止是美食的享受,更將成為一種時尚潮流的生活方式。

據了解,此次改造不僅秉承了對現有建筑結構的保留,通過設施嵌入、文化代入,採用“小規模、漸進式”的微更新手法,讓出新在正常有序運轉的前提下展開,給老城增添活力,留住“煙火氣”,相關部門還借此機會對沿街店鋪存在隱患的門頭店招進行檢測、修復和加固,同時進行美化和亮化提升。負責此次更新的建鄴區城建集團董事長、總經理黃峰表示,此次改造使用GRC玻璃纖維增強混凝土等新型環保材料,在盡可能保持原貌的基礎上,復刻八十年代場景,同時融入當代的審美,增添了幾分網紅潛質。

在開街當天,南湖記憶項目還推出了系列福利活動,吸引市民游客前來體驗南湖記憶城市更新建設成果、品嘗老城煙火味道。本周末將特別推出 “福利票”“副食品票”“肉票”和“蛋票”等四類票券,消費者憑票進店消費即可享受指定福利。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