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守護一方碧水 江蘇興化建成101條幸福河

2021年11月02日16: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高聳的電視塔光束閃耀,超大的噴泉水幕播映著興化人文景觀……夜晚,走在江蘇興化城區的直港河畔,如夢似幻。

直港河位於興化城區東部,北與車路河相連,南與紫荊河相通,流經垛田街道、昭陽街道、臨城街道,全長約3.7公裡,是該市遵循城市河道“可漫步、可閱讀、有溫度”原則,升級改造的第一條城市幸福河。去年以來,興化市結合昭陽湖公園升級改造,同步啟動直港河“幸福河”建設。對直港河,踐行“以‘透’引景,還‘水’於民”理念,串聯了周邊的景觀、建筑、道路,形成了優美的水岸環境。

為推動河湖治理保護取得新成效,讓全市人民從優質水生態環境中擁有更多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2021年,興化市吹響“全面輻射,加快幸福河湖建設”號角,按照全方位推進思路,實施“123456”河長制生態工程,其中的“1”即打造100條市、鎮、村三級幸福河(段)。該市明確,“十四五”期間,加大對河長制工作的支持力度,市財政每年安排1億多元資金用於全市河長制工作,其中5000萬元河長制工作經費用於全市幸福河湖打造、水環境治理保護、網格化管理、河長制宣傳培訓、河長制主題公園和工作站建設等工作,各鄉鎮(街道)落實專項經費,為河湖管理提供資金保障。

為示范引領幸福河(段)建設,興化市著力打造市、鄉、村三級樣板河(段)。同時,對各鄉鎮(街道)上報的幸福河工程,實行項目化管理,逐項推進跟蹤考核驗收,對各河建設進度實行一旬一通報。該市幸福河湖建設進度表上顯示,截至10月底,工程進度全部為100%。今年,該市共建成直港河、西塘港(安豐段)、泰東河(戴南段)、李中河(千垛段)、雌港河等5條縣級幸福河(段),建成鄉級幸福河(段)47條、村級幸福河(段)49條。經模擬考核,縣級幸福河都達到三星及以上幸福河標准,鄉、村幸福河都達到二星及以上幸福河標准。

大垛鎮五塘港河是興化市鄉級幸福河建設的典型代表。五塘港河是大垛鎮域主要河流,由於年久失管,居民亂拋亂倒現象嚴重。尤其是鎮區段,近20年來河道環境越來越差,河床淤淺,雜物、垃圾充斥,被稱為“垃圾河”。該鎮成立由鎮主要負責人任組長的建設領導小組,專門召開了動員大會,邀請專業機構規劃設計,按照“水域整治、環境共治、濱河造景”的聯合治理機制,打造五塘港河濱河風光帶。在水域整治上,該鎮實施干河施工,動用挖掘機、扒泥機對河道全面清淤、疏浚,累計完成土方3.98萬方。同時,將河底寬從15米擴大至30米,河床浚深了1.5米。圩岸工程是整個工程最大的亮點,其主要集中在鎮區河段,將在河西側岸邊,建設10米寬的岸地,其中,外側為6米寬的車行道,中間為綠化帶,內側為1.7米寬的橡膠游道﹔在東側岸邊,建設7米寬的岸地,其中,外側為3米寬的車行道,中間為綠化帶,內側為1.7米寬的橡膠游道。此外,還將建設4個親水平台,5處木棧道,2座3A級公廁。除了河道整治獲得上級補助,五塘港河濱河風光帶工程鎮裡投資達1000萬元。(興宣 張玉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