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解決“煩心事”感知“真幸福” 南京高淳全力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

2021年11月04日10: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燃氣管道改造后,不僅消除了安全隱患,我們也不用再擔心停氣了。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真正解決了我們的身邊事、煩心事!”近日,家住南京市高淳區淳溪街道文昌巷的居民朱順國高興地說。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高淳區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放在突出位置及早謀劃,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辦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實事。除了對老舊小區進行燃氣管道改造,讓1000戶居民用上放心氣,截至目前,該區“我為群眾辦實事”39項市級層面清單已完成16項,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果。

校企聯動助推汽車產業發展

今年暑假,位於高淳經開區的南京冠盛汽配有限公司迎來一批特殊的實習生,他們是來自南京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實訓的體驗很不錯,學到了和課堂上不一樣的東西。”機電學院學生王濤說,通過頂崗實習,他進一步了解了汽車生產制造流程,為將來就業積累了寶貴工作經驗。

與此同時,機電學院為冠盛開設了4個學歷提升班,並安排院系教師前往冠盛,對研發、生產進行技術指導,為企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持。

這種“雙向輸出”的合作模式源於院校和企業簽署的一份合作辦學協議。“高職園緊鄰高淳經開區,是南京第一所集職業教育、技術研發、產業孵化等為一體的綜合性高等職業教育產業園,目前已引進南京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南京財經大學紅山學院等7所院校。學生缺少實訓基地,企業面臨用工難題,我們就想著搭建一個橋梁,讓雙方實現互利共贏。”高淳區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 

對此,今年高淳將“建立汽車零部件產業鏈重點企業專家與轄區內高等職業院校教師互派挂職機制,助力產教融合”列入第一批“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目前,機電學院已與區內18家企業簽訂校企合作協議,成立產學研實踐基地,共同培養技術技能人才。

“信訪超市”讓群眾“最多跑一次”

在高淳工作的小劉最近遇到了糟心事:公司不僅拖欠工資,還拒絕支付加班費和報銷款。類似情況,以前需要到勞動保障監察部門投訴公司拖欠工資,到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申請公司支付加班費,再到法院起訴公司支付報銷款,流程比較復雜。

可是,當小劉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到高淳區社會矛盾調處化解服務中心(信訪超市)尋求幫助時,卻發現這裡可以同時得到仲裁、監察、法律援助、法院聯合調處,其訴求很快得到了妥善處理。

難題解決得如此順利,得益於高淳區今年新建成的“信訪超市”。區信訪局副局長王志明介紹,按照以往的處理流程,信訪局需將群眾反映的事情轉交給相關職能部門,不僅處理時間長,還易發生推諉扯皮現象。

如今,“信訪超市”不僅實現了信訪、司法、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土地仲裁整體入駐,區涉法涉訴接待中心(含公安信訪、檢察信訪、法院信訪)、法院訴訟服務、紀檢監察信訪集中入駐,住房建設、規劃資源等按需入駐,涉事部門隨叫隨到,還建立司法確認一站式、代理起訴一站式、非訴化解一站式、復議仲裁一站式服務,落實一窗受理,建立導訪甄別機制,讓群眾“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據悉,高淳區“信訪超市”自今年5月6日正式投用以來,已累計召開協調會12次,接待來訪群眾1257人次、政策咨詢125人次、法律咨詢672人次、訪調對接8件,信訪件辦理質量得到明顯提升。

農村孩子有了家門口的圖書室

10月14日上午10點,在陽江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少兒圖書室內,一場趣味少兒活動正在進行,十余名小朋友通過講故事、詩朗誦等形式,慶祝傳統佳節重陽節。

“今天我在圖書室裡看到了好多沒看過的繪本故事,有小動物的、有科學的、有制作的,特別開心。”小讀者邵璟甯開心地說,“這個圖書室離家很近,有很多我喜歡的書,我很喜歡來這裡。”

陽江鎮文體站站長徐忠貞介紹,圖書室每周開放時間不少於56小時,每月還會定期舉辦趣味活動,吸引了很多家長和孩子來看書、借書。

在高淳,家門口的少兒圖書室不單此一家。實現全區鎮(街)少兒圖書室全覆蓋,是今年高淳區文旅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為民辦實事的重要內容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區已提前完成建設8個少兒圖書室的任務,預計11月底前完成數字化設備安裝,屆時讀者隻需微信掃碼,便可在微信小程序播放庫內有聲圖書資源。

“除了在市屬媒體上分兩批次公布的39個項目清單外,我們還從總的項目庫中篩選出其他38項重點項目,目前已完成17項。”高淳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區處級以上干部參與走訪5951人次,召開座談會758場,梳理出問題1497個,現場解決問題424個。(杜瑩 蔡偉)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