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多項“南京造”科技成果亮相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

2021年11月04日10:52 | 來源:南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 多項“南京造”科技成果亮相

南報網訊(融媒體記者 馬金) 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於10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展覽館舉行。CMOS(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毫米波芯片和集成相控陣、“生態眼”智慧感知平台、輕量化跟瞄系統、基於微界面強化跨代際先進反應技術的上流式乳化床反應器、氫燃料電池新能源汽車電堆等南京多項重大科技成果入選此次成就展。

本次展覽以“創新驅動發展 邁向科技強國”為主題,通過1300多件實物、200多件模型等,集中展示“十三五”期間我國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和科技發展、改革最新進展。

“十三五”期間,南京把創新擺在城市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突出科教資源優勢,努力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大力推進全域創新,將科教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成為全國有影響力的科技中心、區域高地,有力支撐南京高質量發展,樹立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新標杆。

記者了解到,南京參展的重大科技成果中,CMOS毫米波芯片和集成相控陣,是紫金山實驗室“十三五”期間代表性原創科技成果,突破了CMOS器件固有瓶頸,具有超高集成度、超低成本等特點,對於支撐我國移動通信技術與產業發展意義重大。目前,該成果已在車載、船載和無人機寬帶衛星移動通信及毫米波5G領域得到規模性應用。

南智光電集成技術研究院研制的無人機載輕量化跟瞄系統,成功研制無人機自動平台輕量化光學中繼,成為構建激光網絡的核心技術之一,為構建多節點移動激光通信網絡打下基礎。

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參展的“生態眼”智慧感知平台,採用物聯網、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夜視和億級像素視頻監控、衛星遙感等先進技術手段,通過構建環境監測布點體系和天地空一體化流域環境立體監測體系,對長江南京段生態環境全要素進行監控,形成實時監測、傳輸、分析、預警和處理閉環,實現長江生態環境“可視、可控、可管”。

此外,南京還有兩項“雙碳”研究成果參展。基於微界面強化跨代際先進反應技術的上流式乳化床反應器,是南京延長反應技術研究院的研發成果,該技術在煉油、石化、制藥、高鹽廢水處理等多行業應用,實現質量傳遞效率提升百倍、反應效率提高數倍,大幅降低操作壓力和溫度,顯著提升現有化學制造裝置特別是高壓反應裝置的本質安全性,同時降低能耗物耗。另一項中汽創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140千瓦額定功率氫燃料電池電堆,性能指標處於國內領先水平。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