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濱湖:“魚米之鄉”新唱“太湖美” 美麗田園“踏歌來”

2021年11月04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梯田區域鳥瞰圖 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無錫市濱湖區太湖十八灣胡楊路路段,一片數百畝的新農田已見雛形,數十台挖掘機正在進行最后的平整。農田東側幾百米開外,是一望無際的太湖。退捕一年后,湖內魚種更加豐富了,湖面上也時常能看到魚兒躍出水面。

一年時間,66歲的胡埭鎮許巷村村民周惠民見証了家門口的巨變,“太湖禁捕,水裡的魚多了﹔平整荒地,開出了連片的農田。變化確實大。”讓周惠民見証鄉村巨變背后,是“魚米之鄉”新唱“太湖美”的努力。濱湖區相關負責人說,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濱湖區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為抓手,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建設聚焦鄉村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生所系的關鍵環節,加大財政資金統籌整合力度,連片建設高標准農田,院地合作打造種業總部,從而讓美麗田園“踏歌而來”。

端牢飯碗 連片建設高標准農田

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為促進糧食穩產保供,構建現代化的農業體系,2021年年初,濱湖區正式啟動高標准農田連片整治行動,按照“淨化、綠化、美化”的要求,對馬山、雪浪、胡埭境內的農田設施、環境配套等進行提升改造。

所謂農田“淨化”,即建立田園環境日常動態保潔機制﹔“綠化”是指在道路、河流、溝渠兩側適時、適地、適樹原則設置農田防護林帶﹔“美化”是指通過視覺景觀設計,打造農業景觀廊道,塑造美觀適宜的田間風貌。

為保障項目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列入省級農業農村重大項目。濱湖區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工作專班召開項目專題推進會,濱湖區農業農村局、自然資源規劃分局、水利局、生態環境局等多個部門開展調研會商、規劃論証,研究財政資金獎補辦法,制定實施方案,提供保障服務。

濱湖區農業農村局農業管理科科長沈燕紅說:“濱湖境內山水資源豐富,濱湖區的美麗田園提升堅持淨化、綠化、美化‘三化’標准,讓連片農田可耕、可賞、可玩。”

在馬山街道,群靈路旁的近千畝農田已經形成“田成方、路相通”的格局﹔在紅沙灣太湖大堤旁,近500畝農田也正加速連片建設。截至目前,濱湖區879畝農田連片示范區基本完成。隨著新良田的投入使用,據測算,未來湖灣地帶的農田,每年將產糧數千噸。

扮靚美麗濱湖 農田可耕也能賞

農田連片整治加速實施,良田功能逐漸恢復,同時,濱湖區也結合實際進行景致布局,扮靚美麗濱湖。

9月份,長三角最大湖濱型郊野公園首批項目在雪浪街道集中開工,作為優化區域環境來塑造環太湖生態旅游新品牌的重要舉措,濱湖區著力打造雪浪水稻主題公園,通過高標准建設湖畔田園,搭建傳統耕種體驗新平台,讓游客感受不一樣的田野樂趣。

馬山街道群靈路附近的農田與靈山景區僅一路之隔,為此,濱湖區在農田內的一條馬路兩側全部種上櫻花,打造獨特的櫻花大道﹔同時,農田內還將布置觀景塔,與靈山景區遙相呼應,讓游客可俯瞰農田的野趣,也可遠觀景區的雄偉。

胡埭胡楊路旁的農田,除了種植糧食,還規劃了薰衣草園區、田野迷宮等景點,未來將與九龍灣花彩小鎮、張野古道等景區“打通”,串珠成鏈,打造湖灣重要的“農業+旅游”郊野生態旅游區。

院地合作 打造“新魚米之鄉”

湖畔,重現風吹麥浪。湖裡,能見魚兒嬉戲。

濱湖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阮玉林說,一年來濱湖從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著手,不定期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從而確保了退捕的成效。

來自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的最新資源調查結果顯示,以往約佔太湖湖鮮年總產量近一半的湖鱭,因為有了更充足的生長時間,加上食物結構優化,湖鱭平均個頭由往年的12厘米增至20厘米以上。

濱湖境內,太湖湖域面積超過30萬畝,太湖岸線達108公裡。為讓更多優質湖鮮暢游太湖,濱湖區與淡水漁業研究中心合力打造漁業科技研發中心和水產種業總部,進一步助力魚種培育和研發。

聚焦打造種業總部,濱湖區在快速推進高標准農田連片整治的同時,農林部門也和區域內眾多科研院所開展創新研究,致力研發一批品質好、抗病能力強的優質水稻和小麥品種,確保高品質糧食供給。

濱湖區相關負責人說,當前,濱湖區正致力打造“新魚米之鄉”,實現稻香、果香和花香彌漫其間,讓美麗濱湖賦予“太湖美”更足成色。(邵旭根 周嵐婷)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