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錫山97歲老黨員彌留之際繳納最后一筆黨費

2021年11月04日17:56 |
小字號

殷進元老人外孫女代繳最后一筆黨費。朱敏杰攝

“我是殷進元的外孫女,受外公生前委托,今天來幫他繳納最后一筆黨費。外公非常感謝黨組織一直以來對他的培育和關懷。在彌留之際,他仍舊挂念著黨,再三叮囑我們向黨組織繳納這1000元黨費,這是老人臨終的心願。”殷進元的外孫女說道。近日,無錫市錫山區東港鎮港南村黨總支收到了一筆特殊的黨費。

殷進元,1925年12月出生,1960年11月入黨,是一位有著61年黨齡的老黨員、老書記,曾經連續5年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他少時生活貧苦,三歲喪父、九歲喪母,給地主放過牛、種過地,也去外面當過學徒。1949年新中國成立,殷進元回到家鄉參加農村工作,幼時悲慘的經歷更堅定了他追求共產主義的信念,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並在1960年11月入黨。他在擔任原港下公社五五大隊(現東港鎮港南村北古庄片區)大隊長期間,帶領家鄉人民一起艱苦奮斗,共克時艱。

殷進元老人的黨員自評 朱敏杰攝

1983年,殷進元退休。對於自己入黨以來的工作,殷進元在1989年的黨員自評小結中這樣寫道:“我從49年參加工作后,一貫服從黨的領導,遵守黨的紀律,對工作認真負責,在各方面都能起帶隊作用,幾十年來受過上級計不清的獎勵和表揚,直到退休也沒有受過一次處分,還能為鄉裡做一些有益的工作,現年已65歲了,一定要保持晚節,不違反黨紀黨規,做一生的合格黨員。”

這段話也成了殷進元后半生堅守的信條。他在退休擔任港下公社磚瓦廠顧問期間,不僅為村辦企業的生產想辦法、出主意,還四處奔走,幫企業籌資金、找業務。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已經97歲高齡的殷進元老人身體已大不如前,但直到生命的最后時刻,他仍專門給子女交代,自己去世前要再交一次特殊黨費。10月,殷進元去世,他的外孫女代他向黨組織繳納了1000元的特殊黨費。

港南村黨總支書記華詠梅說,殷進元用自己的一生展現了一個共產黨員的高風亮節和高尚情操,最后一筆黨費表達了一名老黨員對黨組織的無限忠誠與敬畏,踐行了他65歲時的那句“做一生的合格黨員”的誓言,樹立了光輝榜樣,更是為村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鮮活教材。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