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无锡锡山:活化党史教育形式 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2021年10月27日19: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提升为民服务成效,无锡市锡山区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助力锡山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

强化载体建设 赓续红色血脉

10月21日,在锡山区档案史志馆,一场学习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的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当日,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还观看《记忆100:江苏党史故事》。

锡山区档案史志馆相关负责人说,《记忆100》主要讲述了像杨根思、王莘、华罗庚等江苏儿女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抛洒热血、无私奉献的故事,看了他们的故事,也激励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不怕牺牲、忠诚坚贞的优秀品质,从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

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今年以来,锡山区全面升级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和锡北镇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借助教育基地、红色场馆、革命遗址等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地方历史,彰显精神力量,弘扬红色血脉,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3+”模式 活化党史教育形式

为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锡山区东港镇以“3+”模式活化党史教育,推动党史教育落地生根。东港镇采取领导带头学、创新形式学、结合实际学、精准分类学、知行合一学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贯穿党建、业务、发展全过程。

东港镇对标学先进,由党政领导带队赴兄弟乡镇考察,从而知不足补短板;组织老党员讲党史,开展“学党史·强党性”红色之旅、“学党史、习廉义、颂祖国”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活动中锤炼党员恒心。

东港镇还将姚桐斌故居、红豆党建馆、港下大桥战斗纪念碑等12处党建馆串珠成链,通过红色基地现场教学,引导干部群众忆往昔峥嵘岁月,激励后人不忘历史、奋勇前进。

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层层抓落实

作为国有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文商旅党总支坚持“青春联盟 红色文旅”党建特色,把聚焦学习教育、聚焦宣传宣讲、聚焦为民办事、聚焦成效转化“四个聚焦”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无锡市锡山文商旅相关负责人说,他们通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以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学习、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为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锡山文商旅开展了以“书香文商旅”为主题的党史阅读系列活动,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开辟“第二课堂”,推进现场教学往深里走。各支部对标对表,研究安排学习任务,把时间细化到天、内容明确到篇、任务落实到人,采取小组集中学、红色基地现场学、集中研讨交流学等多种形式,每月形成学习简报,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吴霞 蔡异秉 黄琪)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