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首個海綿城市專項驗收項目在建鄴順利驗收

2021年11月04日20:5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海綿城市專項驗收現場。郝煒攝

11月2日,由南京市建委、建鄴區海綿辦、建鄴區質監站以及海綿城市技術咨詢專家等組成的驗收組對NO.2019G22南京市建鄴區新城科技園D-15地塊項目海綿城市工程進行了專項驗收,該項目成為南京市首個竣工驗收之前必須進行海綿專項驗收的項目。

據介紹,該項目圍繞海綿城市建設目標、雨水回用需求、小區建筑和景觀方案,將小區劃分為分散式源頭處理區、集中式回用處理區兩類雨水處理分區。結合項目用地性質、空間布置條件,選用雨水花園、下凹式綠地、透水鋪裝、雨水調蓄池為優選海綿設施,其中雨水花園137.08 平方米、下凹式綠地 710.86平方米、透水鋪裝6202.14平方米、雨水調蓄池425立方米。

根據各分區實際的海綿設施布置規模,按照分區核算海綿設施面積、實際調蓄容積、年徑流總量控制率、年SS總量去除率等要素,經計算,年徑流總量控制率可達到84.3%,面源污染削減率55.6%。

項目驗收現場,驗收組首先單位聽取建設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以及監理單位項目負責人分別匯報,審閱了海綿城市項目匯報材料、海綿城市專項竣工報告、監理報告等資料。隨后,驗收組一行實地走訪項目現場進行抽查,並對海綿設施建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整改意見。驗收組成員、建鄴區建設局四級調研員岳海學表示,通過實地查看驗收,總體來說項目設計施工符合海綿城市建設要求,同時他指出,項目在人行道兩側小細石處理、雨水井蓋縫隙以及綠化帶與草坪銜接方面還存在不足,要求項目單位認真落實整改,進一步完善細節。

建鄴區海綿城市專項竣工驗收專題培訓會。王示羊攝

當天下午,為強化建鄴區各部門和單位對海綿城市建設意義的認識,進一步落實建鄴區海綿城市建設專項施工及驗收要求,建鄴區海綿辦還邀請業內專家為河西集團、中新公司、建鄴區房產局、教育局、區質安站、區屬五大集團以及深業地產、仁恆地產等企業相關負責人進行海綿城市專項竣工驗收專題培訓,並邀請上述單位人員一同現場觀摩NO.2019G22項目海綿專項驗收。

近年來,南京市建鄴區海綿辦不斷強化頂層設計,注重全流程管控,海綿城市建設成績突出,自“海綿城市建設達標率”先后作為市對區考核和省對考核以來,指標列全市前列。(謝水萬)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