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州乘“數字經濟”東風 鑄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2021年11月05日16:11 | 來源:中國徐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徐州:乘“數字經濟”東風 鑄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城管”“智慧文旅”……智慧雲平台已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拿起手機,輕輕一點,數字經濟藍圖便可展現。

延伸至工業生產,徐州市已有51個省級示范智能車間,數量居蘇北第一位。產業數字化將推動生產力升級,引領徐州制造業進一步提速增質,到2025年,徐州市數字核心產業增加值將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大於10%。

圍繞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的“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奮斗目標,徐州市將全力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突出數字經濟、制造業數字化,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融合,努力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

圖片

一個“中心”

驅動徐州智慧升級

“數字經濟”“智能產業”“智慧城市”既是徐州也是省和國家“十四五”時期規劃的重頭戲,為今后五年發展舉旗定向。我們可以構想出,未來的徐州擁有無限“智”造潛能,5G、大數據、雲計算與“智”相關的技術大眾早已熟知,但他們借助什麼平台轉化為生產力?怎樣應用到日常生活場景中?

答案究其根本體現在“算力”上,即數據的處理能力。小至手機筆記本、大到超級計算機,算力存在於各種智能硬件設備,沒有算力就沒有各種軟硬件的正常應用。有數據表明,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點,數字經濟和GDP將分別增長3.3‰和1.8‰。

今年3月,國科智算中心確認在徐州落地,由中國科學院虛擬經濟與數據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教授帶領核心研發團隊提供技術支持,於9月22日正式挂牌,目標是助力徐州建設科創新高地,支撐本地區多產業發展。

智算中心平台,通俗一點可以理解為算法的“體驗店”,類比手機的專賣店。任何有需求的消費者都可以前去體驗,通過智算中心感受算法的強大功能,有了體驗基礎再決定是否需要購買。

下一步,中心擬邀請徐州高新區企業領導及技術主管們分批參觀中心的算法展示平台,並參加培訓揭開算法大數據的“面紗”。石勇在採訪中多次提到,讓線上辦公、互聯網醫療、數字化治理等新業態迸發新活力,政企數字化轉型已經從“可選項”轉為“必選項”。

未來,智算中心針對政府、企業、學校免費提供算法體驗,同時逐步搭建雲平台組織遠程學習、培訓。先進算法作為智慧時代的源動力,培潛育強踐行創新驅動理念,讓大數據、算力、算法賦能產業強市。

圖片

兩個“輪子”

引領徐州科創發展

數字經濟中的數據、算法就如兩個齒輪相互配合,推動科創產業發展。“數字經濟時代,有兩個‘輪子’至關重要,一是數據,二是算法。”石勇表示,做大數據並不是擁有數據而是利用算法處理數據,從數據中得出對生產生活有價值的推演結果。

徐州市正通過大數據這個“輪子”帶動科技成果轉化。10月16日,“江蘇省自動化學會徐州創新創業基地”揭牌,工業互聯網生態實現雲端數字化管控。智能機電產業鏈及生態圈更多企業落地產學研項目,共同推動經開區智能機械產業的科技創新和智能升級,促進企業更快更好發展。

算法作為另一個“輪子”,不僅在生產上降低成本、銷售上降低風險,更使企業產值指數級提高。10月18日,石勇帶領智算中心團隊首先對徐工集團展開調研,了解真實場景,洽談數據合作,形成一套“量體裁衣”的算法體系以解決學術研究與實踐應用之間脫鉤問題。客戶提出個性化訂單,企業技術團隊白天調整算法模型,晚上優化數據,通過模型系統反復驗証、調試、推敲。

越來越多的產業依托大數據、算法等技術開始探索數字化轉型,自主研發供應鏈系統、供應商協同平台、制造執行系統等,打通產業鏈的所有環節。

一個產業實現數字化,其對接了上下游幾千個供應商的生產、庫存、物流等數據,以點帶面拉動上下游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徐州大力推動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不斷實施強鏈補鏈延鏈戰略,越來越多的制造業企業駛入智能制造的快車道。

多個項目

壯大科創主體挺進“無人區”

以數字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創產業變革孕育萌芽、蓄勢待發。10月8日,徐州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三季度重大產業項目觀摩點評會,12個重大產業項目,三分之一是新興戰略性產業,其中艾易西高分子新材料項目、螞蟻膠囊內窺鏡機器人項目均涉足國內“空白”領域。

不僅是培育壯大創新主體,在完善科創平台方面,徐州加快融入國家和省重大戰略步伐,建立深地科學與工程雲龍湖實驗室。

10月10日,徐州市黨政代表團赴蘇州考察學習期間,庄兆林表示,材料科學姑蘇實驗室集聚國內外創新資源與科研機構、高等院校、龍頭企業協同建設研發,為徐州“產學研”發展方向提供了有益參考。

10月11日,徐州市政府召開了深地科學與工程雲龍湖實驗室理事會成立暨理事會第一次會議。

10月22日,深地科學與工程雲龍湖實室成立並舉行揭牌儀式,這翻開了建設高端科創平台嶄新一頁,同時也是深化產學研又一重大成果。

乘“數字經濟”之風,徐州加快培育新興產業,改造升級傳統產業,聚力打造科創平台。未來,算法、大數據“兩個輪子”將帶動徐州市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破浪前行,為“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 奮楫揚帆。

◎徐報融媒記者 王春瑩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