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1太湖灣科創帶濱湖發展大會將於11月7日舉辦

2021年11月05日15: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周夢嬌攝

人民網無錫11月5日電 (周夢嬌)5日,無錫市濱湖區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21太湖灣科創帶濱湖發展大會暨院(校)地合作大會將於11月7日舉辦。作為今年濱湖區“雙招雙引”攻堅工作成效的一次高規格集中檢閱,大會期間將有66個產業項目簽約,總投資超過545億元。此外,一批科創載體將在會上揭牌,多個院(校)地項目將達成合作協議。

今年以來,濱湖區將太湖灣科創帶建設作為“頭號工程”,牢牢把握“引領區”定位,堅持以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科創帶引領區產業政策優化完善,院(校)地合作機制不斷健全,與702、交研所全面開啟新一輪戰略合作,太湖實驗室、先進技術研究院等重大創新平台落地成效。全區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比重超70%,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業務收入增幅均在25%以上。

濱湖區副區長王偉倫介紹,本次大會首次將“太湖灣科創帶”及“院(校)地合作”放在突出位置,是濱湖發展大會的全新2.0版。除了將特別聘請6位在業界擁有較高名望、權威和聲譽的社會精英和領軍人士作為新一批城市發展顧問外,大會還將為上海保險交易所基金投資創新中心舉行揭牌儀式,該中心是上海保交所在國內首個與地方政府合作設立的金融創新載體,將建成全國性創新型基金交易平台和基金項目對接平台,致力於推動保險金融的產品創新、模式創新、服務創新。同時,圍繞產業發展,大會還將為省服務貿易基地、深海裝備技術轉化基地、無錫太湖灣海空天裝備技術產業園進行揭牌。

此外,作為大會的“重頭戲”,濱湖區將與上海交大、毅達資本、中核科創園和市建發集團就光子芯片聯合研究中心項目、太湖灣科創帶創新發展基金、共建科創飛地正式簽訂合作協議,並與深圳國際共生戰略產業聯盟達成戰略合作,從創新平台、科創基金到科創載體、產業聯盟形成對科創要素的全方位支撐。在借力區外科創動能的同時,濱湖區還將與江蘇省電子信息產品質檢院、先進技術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清華無錫研究院等8家部省級科研院所,圍繞海空核心部件、兩機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集成電路設計等產業發展簽署新一輪全面戰略合作協議。

院地合作碩果累累,重大產業項目招引同樣迎來豐收。即將在本次大會簽約的66個產業項目總投資超過545億元,涵蓋了集成電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影視文化、現代服務業等高端產業領域。其中,投資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20個、佔項目總數的30%﹔外資項目8個、總投資額15.5億美金。

“衷心希望以本次大會為契機,更多的科創動能、成果轉化、優質項目能持續集聚濱湖、落地濱湖、壯大濱湖。我們也將堅持以最優質的服務、最優越的環境、最優渥的資源,不斷優化區域科技創新生態和營商環境,全力以赴打造太湖灣科創帶引領區,與廣大企業、院所高校和業界精英一起,攜手奔赴‘創新濱湖’‘美麗濱湖’的‘詩和遠方’。”王偉倫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