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徐州奎河綜合整治工程雙過半 將打造最美城中河

2021年11月10日11:35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清岸綠 奎河將變最美“城中河”

回籠窩段。圖/徐報融媒記者 車佳

奎河是徐州人民的家鄉河,其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進展情況牽動徐州市民的心。目前奎河綜合整治工程(蘇堤路—袁橋閘)工程量“雙過半”。河道駁岸加固完成工程量的50%,樹根樁施工完成、方樁施工完成,清淤施工完成﹔地下截污管鋪設工程也完成了2300米,已完成總工程量的60%。預計明年上半年,奎河(上段)工程“幾”字型截污管將實現全線洞通,其景觀提升、道路恢復、信息化和老管網清淤及修復工程也將於年底全面完成。

地面、地下工程量“雙過半”

11月8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蘇堤路黃茅岡附近的奎河上段工程1標。本工程范圍自蘇堤路至建國西路,全長1469米。“這段截污主干管工程使用了目前國內最小微型盾構機進行地下掘進,從7月18日盾構始發,目前已經完成約700米,並順利通過兩個小曲率轉彎段,正在第三個80米轉彎段。”項目負責人白東告訴記者,“根據目前日生產進度,截污主干管工程春節前有望順利貫通。”

在隧道地面,工人們正在忙碌地澆筑河道護坡。新建的造型護坡外表整齊、花紋清晰,遠看似一塊塊砌石相砌而成。白東說,河道清淤工程已經施工完成,護坡工程目前完成過半,計劃春節前河內所有工程全部完工。2022年主要施工河岸上的綠化、道路工程,爭取提前3個月全線竣工。

位於回龍窩附近的奎河上段綜合整治2標段工程范圍包括解放路至中樞街段,全長900米。自今年3月23日這段奎河開蓋以來,河道清淤、駁岸加固、景觀提升、道路修復、新建截污管網等工作一直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目前,鋼壩閘施工完成,已經開始啟閉擋水,河道清淤已完成工程量的90%,駁岸加固完成工程量的45%,截污管網完成工程量的86%。記者在現場看到,河岸邊的觀景平台、親水平台已初具雛形,沿岸河堤護坡內還設有種植槽,將來會種植一些供市民觀賞的水生植物。

位於袁橋閘附近的奎河上段綜合整治3標段工程范圍包括袁橋閘至建國東路,全長1600米。目前正在進行駁岸加固和造型面的施工,河道清淤工作已完成97%,截污管網完成工程量的60%。

泥水分離”在我市首次應用

盾構機在掘進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混有土石顆粒的泥漿,如果不進行妥善處理,不僅會造成排漿管道堵塞,影響掘進速度,還會造成水環境的污染。記者在奎河上段綜合整治工程1標的工地上看到,在我市首次採用的“泥水分離”技術,將排漿管道攜帶出來的固體渣土和漿液進行技術處理,漿液變成清水和固體泥渣。固體渣土外運,清水盾構掘進循環使用。

泥水分離系統配備8個泥漿箱、1台一級篩分系統、2台二級篩分系統,1台壓濾機、2台離心機等。泥水分離處理量計算值為300立方米/時。泥水分離設備的投入極大地節省了施工用水,以實現施工場區內及周邊區域環境保護為目標,讓周邊市民放心居住。

景觀提升,打造最美“城中河”

據奎河綜合整治上段工程現場負責人介紹,奎河綜合整治工程(蘇堤路—袁橋閘)是徐州市區奎河水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省重大項目、市重點工程,河道長約3.91公裡。

根據規劃,堤岸景觀增設許多增趣便民的小品工程,增加多種景觀元素,文化上和周邊環境協調。構建濱水慢行系統,實現奎河濱水步道全線貫通。沿線營造多層次親水節點,滿足人們不同需求,拉近人河距離。

工程將以鏈帶面,沿奎河打造一廊五軸及多處主題景觀節點。其中“一廊”指奎河濱河廊道﹔“五軸”即5條連接奎河周邊特色景點的軸帶,包括“奎河—雲龍山—奎河東西軸線”“雲龍公園南北軸線”“雲龍公園東西軸線”“回龍窩—戲馬台南北軸線”“雲龍公園—戲馬台—豐儲街東西軸線”。“多點”則包括歷史文化節點、公園綠地節點。歷史文化節點是故城時光水街、鬧市游廊﹔公園綠地節點則指雲龍公園、雲龍山、快哉亭公園。

本次奎河綜合整治工程(上段)將投資7.63億元,結合實施干流清淤、河道護岸改造、控源截污、水生態修復、水景觀提升、管線遷改等工程,真正實現奎河水清河淨、岸綠景美,形成一條貫穿城市中心的綜合型生態、休閑、人文、商業流動景觀帶,增進人們獲得感、幸福感。(魏欣)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