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鼓樓停車收費智能管家 管住私下議價微腐敗

2021年11月11日14:52 | 來源:南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停車收費“智能管家”,管住私下議價“微腐敗”

南報網訊(融媒體記者 顧小萍 通訊員 朱磊) 鼓樓區郭家山路、湛江路等部分路段停車收費管理員近日有了新裝備——隨身佩戴的泊位收費智能監管系統。這一系統集停車收費員現場工作軌跡、語音記錄等多功能於一體,通過有效監管規避收費員私下議價收費的違規行為。據悉,該智能收費監管系統將在明年底前推廣至全市。

停車收費管理員左前倫負責鼓樓區郭家山路等道路的泊位收費。記者昨天上午在現場看到,他除了穿著統一的“鼓樓停車”工作服,左肩上還戴著一個類似城管執法記錄儀的智能裝備。當一輛私家車停入道路臨時泊位時,左前倫用手持POS機對車輛進行拍照、錄入車輛信息,打出POS單,交給車主。隨后,他每隔一小時要對車輛進行追拍,上傳系統,表明該車一直停在泊位內。

左前倫告訴記者,他是差不多一個月前拿到的新裝備,每天上崗前佩戴,中午休息和下班后關機。佩戴智能設備,對於工作有什麼幫助?他坦言,以前遇到一些車主拒繳停車費發生糾紛時,會出現“說不清”的情況,“現在智能設備雖然不能攝像,但具有語音記錄功能,可以記錄我和車主之間的談話,從而作為糾紛的取証証據,讓我們不會無故吃投訴。”他表示,該智能系統有對講功能,可以及時呼叫后台,例如,一些車輛違停,阻礙了其他車輛進出泊位,這時就可以呼叫后台,要求調度人員來處理。另外,對於一些收費員想玩貓膩私自議價的違規收費行為,智能設備也可以起到震懾作用。

“道路泊位作為公共資源,收取的費用全部進入財政,應當應收盡收。而停車收費管理員從事的是公共職責,其工作行為必須進行有效監管。”鼓樓區城市管理局副局長吳峻介紹,一直以來,有部分停車收費員通過私下議價行為,將停車費私入囊中,對此缺乏有效的監管手段。新上線的這一智能監管系統,通過智能終端設備實現實時定位、歷史軌跡的顯示查詢﹔利用AI語音識別對人員語音進行採集,並提供音頻數據追溯分析,實現對收費員行為管控﹔每個月將以停車收費數據、人員在崗情況、服務效率、投訴舉報等為評估基礎,進行大數據分析及數學模型橫向對比。

目前鼓樓區以車位流轉率高、停車矛盾突出的區域為重點單元,在核心區域10個點位進行了1個月的試點,對理論框架、設備穩定性、管理機制流程建立等進行了驗証,為一體化監管模式的復制和推廣應用打牢基礎。截至10月31日,已產生和上傳語音記錄2.6萬多條。

“通過收費智能監管系統,將精准分析繳費率、打單率、追繳率、取証率、周轉率5類數據,提升道路臨時泊位管理精細化水平。”市城管局停車管理處處長葉彬表示,南京目前全市道路臨時泊位達7萬個,收費人員1300多人,接下來將總結提升鼓樓區試點經驗,明年底前在全市鋪開。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