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舉行“老舊小區改造”專題協商會

2021年11月12日16: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通市崇川區召開“老舊小區改造”專題協商會。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南通市崇川區委書記胡擁軍(右二)率隊調研新城橋街道改造樣板段家壩小園。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11月12日電 (記者王繼亮)老舊小區是一項民生實事工程。12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區委辦,區政協組織政協委員,住建、市政、城管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各街道及社區負責人調研段家壩小園、郭裡園小區、富貴園小區等老舊小區改造樣板,並召開“老舊小區改造”專題協商會。“老舊小區改造事關民生福祉、事關城市形象,要精益求精,盡最大努力解決民生難題,將改造過程中對百姓的影響降到最低,要改造設計,適應群眾的新需求。”崇川區委書記胡擁軍強調。

崇川區政府副區長張文錦向與會人員介紹,按照南通市政府要求5年內實現“老城舊貌換新顏”的老舊小區改造目標,該區於2020年提前啟動新一輪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工作,依據新要求探索改造了15個項目,建筑面積78萬平方米。在試點改造的基礎上,該區排定了2021年-2025年老舊小區改造計劃,旨在進一步改善老舊小區居住環境,提升居民居住品質,建設美麗南通,打造宜居家園。

記者了解到,該區需要對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進行改造,共計251個,70年代及以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有19個,80年代的有80個,90年代的有126個,2000年底的有26個,總建筑面積約1080萬平方米,涉及約3896幢住宅,13.13萬戶居民,預計實施改造總投資約55億元。根據部署,該區2021年-2025年的前三年每年改造200-300萬平方米,完成大部分改造工作,后兩年查漏補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改造工作全面實施的第一年,改造面積約266萬平方米,計劃投資額約14億。2022年計劃實施改造52個小區,約270萬平方米,計劃投資額16.2億﹔2023年約185萬平方米,計劃投資額11.1億﹔2024年約282萬平方米(其中有28個小區,約39萬平方米,結合城市更新片區同步研究改造),計劃投資額17億。

張文錦介紹,該區還計劃對老舊小區周邊的背街后巷進行同步改造,強化小區封閉管理,配優居住服務設施,加強停車秩序管理,打造美麗街道,暢通居民最美回家路。形成以老舊小區改造示范項目為點、美麗街道創建為線、環濠河周邊老舊小區建筑風貌整體改造設計為面的“點線面”相結合的改造模式。

張文錦坦言,該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量大面廣,為在標准化建設的基礎上更進一步規范,形成一套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積極探索形成了《崇川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規范導則》:群眾工作導則、設計導則、管線綜合導則、現場施工管理導則,目前正廣泛征求意見,力爭完善后發文執行,並進行集中培訓,以便高效推進老舊小區改造。

在已經改造完畢的新城橋街道易家橋一號院,記者注意到,小區內面貌煥然一新,道路寬闊、綠化錯落有致、停車位整齊劃一、牆體修葺一新……在專題協商會上,政協委員及基層黨員干部、有關部門負責人分別對該區老舊小區改造提出了相應建議,同時對改造過程中涌現出的溫情故事和人文關懷予以肯定。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