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宿遷沭陽:打造書香之城 全民盡享閱讀

2021年11月12日14:59 | 來源:宿遷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沭陽:打造書香之城 全民盡享閱讀

最是書香能致遠,全民閱讀四季春。沭陽縣以建設“書香沭陽”為抓手,不斷拓展閱讀空間,精心謀劃讀書活動,建立全民閱讀推廣體系,大力推進全民閱讀工程。

“這裡的書籍報刊都是定期更新的,種類很多,家門口就有這麼愜意的小書吧,這太幸福了!”近日,走進位於沭陽縣沭城街道府苑社區的篤書吧,59歲的居民咸明朗正享受著愜意的閱讀時光,自從書吧開到了家門口,看書讀報便成了他閑暇之余的最大樂趣。

據府苑社區黨委書記徐露露介紹,該書吧佔地面積約150平方米,藏書5000余冊,涵蓋少兒、文學、歷史、社會等20余類圖書,日均讀者可達50余人。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社區充分發揮書吧載體作用,增設了黨史學習類專欄,添置各類紅色書籍共120冊,引導黨員群眾在閱讀中汲取精神“食糧”、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奮進力量。

小書屋大作用。農家書屋作為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裡”的重要載體,也是全民閱讀推廣的主要陣地。近年來,為提升陣地作用和服務效能,不斷改善基層群眾的閱讀條件,豐富閱讀資源,沭陽縣對全縣145個農家書屋(社區書屋)進行不同程度提升改造,累計更新圖書3.3萬余冊,真正把農家書屋(社區書屋)打造成居民群眾“一抬腳就能到”“一伸手就能取”的接地氣的閱讀空間,極大地滿足了廣大群眾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不斷拓展全民閱讀空間的同時,沭陽縣積極探索全民閱讀的實踐形式,以豐富多彩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引領全民閱讀的良好風尚,營造全民閱讀的濃厚氛圍。

“大家知道全民閱讀‘1計劃’的口號是什麼嗎?”“我知道!每天閱讀1小時,每月讀完1本書。”日前,在沭陽縣廟頭鎮聚賢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上,人頭攢動,熱鬧非凡,一場全民閱讀示范推廣活動正在如火如荼的開展。活動以朗誦、柳琴戲、歌舞表演等節目形式,穿插全民閱讀知識問答等環節,為居民們獻上了一場浸染書香的文化大餐。精彩的節目吸引了近500名觀眾觀看,大家在觀看演出的同時,積極參與知識問答、有序掃碼關注“書香宿遷”公眾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激發了廣大群眾的閱讀熱情,有效拓展了全民閱讀推廣覆蓋面。

全民閱讀示范推廣活動只是“書香沭陽”建設的生動實踐之一, “閱動花鄉·每天閱讀1小時”“新時代鄉村閱讀季”“耕讀傳家為鄉村振興賦能”……今年以來,沭陽縣累計組織開展各類主題閱讀活動達1000余場,覆蓋50萬人次,全民閱讀氛圍愈加濃厚。

“全民閱讀活動是一項社會性、群眾性很強的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覆蓋面廣泛的讀書活動,是推動閱讀全民化的重要方式。”沭陽縣委宣傳部部委委員、全民閱讀辦主任袁亞堂表示,接下來,沭陽縣將以圖書館、農家書屋、城市書房、學校書店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為載體,不斷探索創新“閱讀+”模式,打造一批接地氣、聚人氣、有特色的全民閱讀品牌,讓居民在家門口、在雲端,享受更加豐富多元的閱讀樂趣。( 韓元元 丁瓊 周振)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