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宿遷宿豫:小小瓜蔞子 致富金豆子

黃啟源
2021年11月13日07: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工人們清洗瓜蔞籽。人民網 冷金明攝
工人們清洗瓜蔞籽。人民網 冷金明攝

時下,在江蘇省宿遷市宿豫區大興鎮萬畝瓜蔞產業園內,一排排整齊的水泥柱上瓜蔞藤蔓纏繞,或綠或黃的瓜蔞像一盞盞小燈籠高高挂起。瓜籽可以加工食用,瓜皮根莖可以入藥,全身都有經濟價值的瓜蔞子正成為這個蘇北小鎮的致富“金豆子”。

“今年是個豐收年!”福慶瓜蔞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佔堯一邊笑著講話,一邊拿把剪刀,手起瓜落,動作嫻熟。

50歲的王佔堯是名退伍軍人。因為老家安徽潛山是瓜蔞種植大縣,2017年他從部隊轉業時就選擇了種瓜蔞來創業。為了快速掌握種植技術和調研市場行情,他短短幾個月跑了五省十余個城市,既到農科院所學習,也走進田間地頭向農戶討教。

“選種苗就像找對象,種苗種下去就像‘結婚’了,接下來是‘生子’的過程。從春種到秋收,瓜蔞種植管理的節點很多,所以一定要精細化。”談及種瓜蔞的心得,王佔堯打了個形象的比方。今年是他種植瓜蔞的第三年,也從投入期進入到了收獲期,每畝瓜蔞綜合收入在12000-15000元之間,他這片400多畝的種植基地年收入約達500萬元。

大興鎮雙茶棚社區村民高蘇蘭年過花甲,在王佔堯的合作社裡務工。“我家有5畝地,之前種小麥水稻每年收入隻有兩三千元。”老人說,待把土地以每畝900元流轉給合作社后,“我和老伴也在這裡干活。一年下來,我倆打工加上土地流轉的收入有3萬多元。”

隨著瓜蔞致富增收效應逐漸顯現,除了外來的承包大戶,不少在外務工的本地人也紛紛返鄉創業。

3年前,大興鎮“90后”青年韓坤從蘇州辭職回鄉,承包了86畝瓜蔞地,年利潤約30萬元,帶動20多個村民就業。“平時遇到種植方面的問題,可以找農技服務中心技術人員指導。”他說。

目前,當地圍繞瓜蔞種植建立了標准化生產基地,宿遷市興呱呱瓜子有限公司則開發出種類豐富的休閑食品,瓜蔞產業鏈得以延伸。11月11日,在該公司直播間內,一台台打印機正不停地向外“吐”出快遞單。正值“雙十一”,公司迎來銷售旺季,全國各地的訂單雪片般飛來。

小小瓜蔞子“種”出了鄉村振興大文章。現如今,大興鎮形成了集瓜蔞種植、產品研發、生產加工、觀光旅游於一體的瓜蔞產業園。大興鎮黨委書記蔡坡介紹,當地瓜蔞種植面積已達13000畝,躋身全國鄉鎮瓜蔞種植單體量第一,這一產業帶動5000余村民就業,人均年增收約4500元。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