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如東舉辦人文社科類經典書籍閱讀分享會

2021年11月13日21: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孩子和家長互動表演。王青青攝

人民網南通11月13日電 13日下午,由江蘇如東縣委宣傳部、縣文明辦、縣社科聯、縣教體局聯合舉辦的“紅色經典大家讀 啟智潤心開新局”——如東縣人文社科類經典書籍閱讀分享會舉辦,2.5萬人通過網絡直播參與活動。本次活動通過家校共讀共寫、同台分享展示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學黨史·共讀人文社科類經典書籍”閱讀成果,充分發揮了人文社科書籍對中小學生啟智潤心、培根鑄魂的作用,有力提升了全民人文社科素養,進一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深走實。

活動期間,8位同學、3位老師、4個家庭同台共讀紅色經典,分享讀書感悟。“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嘹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在友誼路小學於周彤同學的歌聲裡,兩個家庭走向了舞台中央,以對話的形式再現了閱讀《五星紅旗》的場景,“幼兒園舉行升旗儀式的時候,我看到了五星紅旗,那時我還不知道大家為什麼都那麼嚴肅呢”,於周彤爸爸表示:“孩子們用真摯的話語謳歌偉大的祖國,這次閱讀分享會就是一次生動的愛國教育課堂。”

“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治理體系,是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決定的,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在完善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過程中,怎麼改,怎麼完善,我們要有主張、有定力。”這是馬塘中學蔣馨怡同學在閱讀《中國制度面對面》這本書后的感悟。“帶娃參加此次閱讀分享會,是對我前段時間帶娃閱讀人文社科類書籍的一次階段性小結。作為家長能參與家校共讀活動,深切感受到活動主辦方緊扣當前時代主旋律,在經典閱讀中培養‘讓黨放心,強國有我’的祖國接班人。”掘港小學夏紫涵同學的媽媽說。

家長代表葉亞均有兩個孩子,分別在實驗中學和掘港小學就讀。當日,他們一家四口一同參加了本次活動。葉亞均說:“女兒姜宛彤這次獲得了特等獎,孩子之前用心撰寫感悟,反復修改打磨,這次受到表彰非常開心,孩子讀有所感、寫有所獲,自然也增強了興趣與信心。‘雙減’政策之后,孩子和家長可以有更多時間一起閱讀,非常支持這種有意義的活動,希望這樣的活動越來越多。”

在線上觀看本次活動的新區實驗小學副校長張小琴認為,本次活動線上線下同時開展,既有學生上台分享,還有家長和老師同台展示,活動的受眾面更廣,推廣效果更好。如東高級中學季佳望同學的媽媽因在南京培訓,也在線上關注本次活動,她介紹:“因為陪孩子閱讀,自己的閱讀量也增加了。在和孩子共讀的過程中,孩子不斷提問,自己為了回答,經常去找材料,孩子的思考方式也為自己打開了閱讀新思路。親子共讀,可以提高全家的認知能力。”活動結束前,友誼路小學302中隊董丁榕同學代表全校少先隊員向全縣少年兒童發出倡議。

今年初,四家單位聯合向全縣中小學師生家長發出“共讀人文社科類經典書籍”活動倡議,師生家長紛紛踴躍參加,積極撰寫閱讀感悟,全縣共收到征文1246篇,經專家評選,共評出獲獎作品100篇。“人文社科類經典書籍閱讀分享活動,集中展示了今年教師、學生和家長共讀經典書籍的成果,參與的學校、家庭分布在城鄉,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教師、學生和家長閱讀興趣,同時也讓大家認識到,家校共讀是提升全民整體閱讀力的一條行之有效的路徑,值得我們方方面面進一步去探索實踐。” 如東縣社科聯主席孫陳建說。(繆姍姍 王繼亮)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