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邳州: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防止耕地非糧化

2021年11月15日16: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場。王壯攝

人民網徐州11月15日電 今年以來,江蘇邳州市圍繞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聚焦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採取有力舉措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產、守住糧食安全生命線基礎上,著力提高高標准農田建設綜合效益,持續推進產業升級實現農民增收,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的產業基礎。

宿羊山鎮高標准農田配套面積1.99萬畝,其中耕地面積1.2萬畝。日前,在宿羊山鎮徐樓村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為機耕路面澆筑混凝土。“機耕路現在已經完成了7000米,灌溉站完成了7座,涵洞完成總量的80%左右。”項目施工監理卓成功介紹。

八義集鎮張庄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區在建設前,許多耕地有不同程度的斷耕。建設后,通過實施裁彎取直、灘涂開墾等辦法,並對田、土、水、路、林、電等進行綜合治理,形成“田不荒、渠相通、路相連”的格局。村民李征感慨道:“現在旱澇保收,機械化程度提高了,種地的效率也提高了。”

除此之外,八義集鎮還在逐步破解農業綜合配套設施不全、農田水利基礎設施重建輕管等制約農業生產發展的“瓶頸”。“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既減輕了村民勞動強度,又提高了村民種糧積極性,大大提升了土地機械化耕作水平和產出效益,可以說真正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八義集鎮副鎮長毛宣博說。

據了解,今年,邳州市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分布在宿羊山、八義集、燕子埠等10個鎮,共11個項目區。項目治理總面積12.6萬畝,新建泵站100座,新建水閘36座、渡槽21座、農橋84座、涵洞783座。項目建成后,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達標面積6.36萬畝、排水達標面積1.43萬畝。

“截至目前,全市項目施工總進度已完成70%以上。”邳州市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管理科副科長戴晶晶說,“我們將在加快施工進度同時,嚴把質量關,保障項目按序時完成。”(閆峰、馮全勝)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