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解讀:江蘇海安建設文化強市的底氣來自哪裡?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11月16日07: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0月30日,江蘇海安市召開首屆文化發展大會。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前不久,江蘇海安市召開首屆文化發展大會,這在江蘇縣級市中並不多見。此次大會上,該市提出從“文化大市”向“文化強市”跨越的目標,與之相配套的,當地推出系列政策,同時設立2億元文化發展基金和2000萬元文化事業專項資金。海安打造文化強市的魄力由此可見一斑。

自信何來?

“文化是城市的魅力與靈魂,文化興則城市興,文化強則城市強。”在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看來,海安有見証了悠遠歷史的南莫青墩遺址,有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在當地留下的紅色印記,有人文薈萃、崇文尚教、尊師厚學的濃郁氛圍,還有扎實的群眾文化基礎。“這些都是我們的文化自信所在。”他說。

6000多年前,遠古先民在這片土地上刀耕火種、繁衍生息,開啟了青墩文化的源頭。“數千年的文化積澱涵養了先輩們追江趕海的豪邁胸襟,鑄就了海安這座城市改革、創新、開放、包容和重工厚商、尊賢尚功的文化特質,成為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強勁引擎。”於立忠表示。

海安是紅色文化的集聚地。抗戰楷模韓國鈞、巾幗英雄高鳳英等先烈的英勇事跡光耀千秋,劉少奇、陳毅、粟裕等老一輩革命家在海安戰斗工作的故事更是家喻戶曉。在建黨100周年的重大歷史節點,該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大力推進紅色資源保護利用與可持續發展,這些都是海安這座城市的榮耀,也是激勵海安人民奮勇前行的寶貴精神財富。

作為享譽全國的教育之鄉,海安先后走出詩書畫印大師仲貞子、數學家楊冰、《新華字典》之父魏建功、紅學家蔣和森等文化大家。北宋時期,理學家、教育家胡安定先生以孔孟儒學“仁義禮智信”思想為核心,在海安鳳山書院講學,奠定了海安人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精神根基。

近年來,海安也在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一大批文藝精品獲得國家級、省級文化文藝獎項,涌現出一大批優秀文化企業、杰出個人和團隊。在剛剛閉幕的第五屆江蘇省文華獎頒獎晚會上,海安3件作品榮獲大獎,獲獎總數位居全省縣市區首位。該市新近還獲授“中國文學之鄉”稱號。

“從青墩新石器時代到發繇口春秋諸侯會盟,再到文天祥、陸舜等古代先賢雲集薈萃﹔從近代韓國鈞、魏建功、仲貞子等文人輩出,到蘇中‘七戰七捷’不朽傳奇,再到角斜紅旗民兵團薪火相傳,海安具有建設‘文化強市’的良好基礎和傳統基因。”海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譚真介紹,該市將強力推進“文化強市”建設,切實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提高文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率。據統計,“十三五”期間,該市建成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1個、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2個、南通市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9個。2016年,全市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3.9%,去年這一比重增加到近6%,在南通市各縣(市、區)排名由第7位上升到第1位。

文化強市怎麼建?

文化強市歸根結底是文化惠民,海安堅持把滿足群眾基本文化需求作為重點工作之一。2016年,總投資5.72億元的海安市文化藝術中心建成投用﹔2019年5月,總投資約2400萬元的海安青墩遺址博物館建成開放﹔2020年1月,《海安市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 實施辦法及保障制度》出台……為使老百姓家門口“零距離”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公共文化服務,該市實現文體活動室、文化服務點覆蓋率100%,200多個村和社區均建成了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不僅如此,當地每年5月份都會舉辦一場文化藝術節。

“我們致力於建強文化陣地,打造了農民大舞台、游園、廣場,常態化開展‘尋找最美家庭’‘品建怎麼建、村民有話說’‘農民樂一天’等活動,既豐富村民的業余文化生活,又能引導他們參與村級治理,助推鄉村振興。”城東鎮品建村黨總支書記姜小亮說。

談到村裡的變化,品建村村民許秀鳳感觸頗深:“村裡近些年變化真是大,不僅通了水泥路、裝了路燈,還安裝了健身器材。不僅如此,村裡還動了一番腦筋,以咱們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豐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原來,海安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點,根據老百姓實際“點單”,由農村文藝小分隊“接單”,把文藝演出送到老百姓家門口。一組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海安文化惠民活動常年不斷,送戲超過1000場次、送電影達1.5萬場次、送圖書12萬冊、送展覽近500場、送培訓10萬多人次。以村“兩委”為承辦主體,當地舉辦“樂一天”農民藝術節920多場,實施“行萬裡路、進千家門”工程演出3900多場。

記者注意到,海安市7月閉幕的第十四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建設文化強市”的目標。截至“十三五”末,該市地區生產總值達1221.6億元,年均增長7.7%,增幅高於全省、南通平均水平。“‘十三五’期間,海安市‘高質量發展爭第一、百強排名進二十’穩步推進,在全國縣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百強榜、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榜、制造業百強縣(市)排名中分別列第24位、第7位、第12位,分別前移35位、2位、27位。”於立忠意識到,該市在經濟建設上取得的成績正是建設文化強市的最強后勁。

“海安具有建設‘文化強市’的良好基礎和傳統基因。”譚真透露,該市抽調精干力量成立“文化強市”政策文件起草組,市委主要負責人帶隊赴南京等地召開座談會,商請上級部門、各級領導及專家學者提供寶貴建議,廣泛征集各方意見,最終形成了《關於加快建設文化強市的意見》(下稱《意見》)及相關配套政策文件。

《意見》指出,當前,海安已邁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增強城市綜合實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都迫切需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強力推進文化強市建設,切實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提高文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率,不斷增強該市文化實力。

文化強市到底怎麼干? 結合上述《意見》,譚真給出路徑圖:海安將圍繞更加注重文化精品生產和高尖人才培養、更加注重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更加注重創新體制機制推動文化建設、更加注重加快文化與經濟、科技、旅游、教育等融合發展“四個更加注重”,著力實施先進文化引領、文化培根鑄魂、文化共享惠民、文化名品建設、文化傳承創新、文化產業振興、文化人才集聚等七大工程,全面實現文化凝聚力、文化服務力、文藝創作力、產業競爭力、文化影響力五方面顯著提升,建成地域文化特色鮮明、全民文化素養良好、文化事業繁榮、文化產業發達、文化體制更具活力,具有較強影響力、競爭力的“文化強市”。

同時,海安將以“提升文化設施,拓展文化陣地”為基礎,從公共文化設施水平、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公共文化服務效能3個層次實施文化共享惠民工程。展望未來,海安定下目標:“十四五”時期,人均公共文化場館面積達0.6平方米﹔人均公共圖書藏書量達1.6冊,人均年閱讀量達16本﹔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場館服務次數達7次﹔24小時書房達10處﹔國家級、省級文化文藝獲獎作品達100件﹔重點文旅產業項目達60個﹔規上文化產業企業數達200家﹔文化產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達8%﹔每村(社區)配備專職文化工作者達1名。

“可以說,海安文化的繁榮興盛,既豐富了廣大群眾的文化生活,也有效激發和凝聚了全市上下的智慧、熱情和勇氣,為開啟現代化新征程提供了強大的精神支撐和堅實的文化基礎。”於立忠如是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