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門弘揚張謇企業家精神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1年11月19日15:50 | 來源:海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歷史人文記憶軸建設與企業家培育深度融合

本報訊 (記者劉海瀅)時已初冬,寒意來襲,位於常樂鎮的張謇紀念館新館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加緊建設中:二層南側拆模完畢,鋼桁架部位一層支模完成,裝修隊伍近期將進場。

張謇紀念館新館坐落於張謇先生出生地常樂鎮,位於現張謇紀念館北側,按照國家一級館標准建設,建筑面積約1萬平方米,目標將其打造成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該工程計劃年底完成。據區文廣旅局負責人介紹,張謇紀念館新館是海門重點打造的張謇歷史人文記憶軸核心區21個項目中的一個。

海門先賢張謇被習近平總書記譽為“愛國企業家的典范”“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先賢和楷模”。作為張謇故裡的海門,是愛國情懷、開放胸襟、創新精神、誠信品格、社會責任的張謇企業家精神的最全面最權威最源頭的核心傳承區和有力弘揚者。今年以來,海門區委、區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張謇在海門的歷史人文資源,以青龍港、三廠、常樂和海門港新區四大板塊的張謇遺存印跡及相關史料為依托,規劃建設張謇歷史人文記憶軸。而海門正在建設的張謇歷史人文記憶軸正是張謇企業家精神和張謇文化的集中孕育且極具鮮明特質的核心線、融合線、產業線、創新線、生態線。

張謇歷史人文記憶軸以建設代表中華文化“張謇企業家精神”的國際研修旅游目的地為整體定位,形成“一廊”,即張謇歷史人文記憶軸景觀廊道﹔“四片區”,即青龍港碼頭研學區、三廠實業教育研學區、常樂國際研修旅居區、海門港濱海農墾研學區﹔“三配套”,即城區張謇主題文化旅游區、疊石橋家紡文化旅游區、余東古鎮風情旅游區,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研修旅行目的地、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研學旅行基地和國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張謇歷史人文記憶軸的“一廊四片區”按照整體規劃、突出重點、分期實施的原則,2021年出形象,2022年出品牌,2023年出規模。到目前為止,青龍港碼頭文化休閑體驗基地、張謇故居、張謇故裡小鎮、頤生文博園等項目正在加快建設。

海門在加快推進張謇歷史人文記憶軸建設的同時,在全區范圍內大力弘揚“張謇企業家精神”,加大“張謇式”企業家培育力度,弘揚張謇實業報國精神,最大限度激發企業家創業創新創優發展熱情,做大做強企業,助力海門經濟高質量發展。海門先后制定出台了《海門“張謇式”優秀企業家培育服務實施意見》《海門“張謇式”優秀企業家評選辦法》﹔自2019年以來,組織開展了兩屆海門區“張謇式”優秀企業家評選活動,目前正在開展第三屆評比。依托張謇企業家學院平台,海門組織全區規模以上企業主要負責人進行系統培訓,打造一批具有全球戰略眼光、市場開拓精神、管理創新能力和社會責任感的優秀企業家。今年,通光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張強被授予“杰出通商”稱號,另有海螺水泥等13家企業被授予“南通市優秀民營企業”稱號。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